流史已逝,我们用千言万语来纪念。
(一)我们可以失望,但不能盲目。
看到上面这句话的时候,脑海里下意识的蹦出海明威“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的句子,多少有些相像。或许这是不同时代的两个人的同样的勇气。但是说过这句经典的海明威在若干年后举枪自尽时却将自己树立的人生旗帜亲手葬送,貌似被生活所打败。我想,如此的评论也只是在后世悠然生活的我无关痛痒的话语,因为没有一个人可以完全理解另一个人,所有的做法也都会有它的原因和道理,只是旁人无力去深究而已。当现世人在感叹无人理解自己的时候,却不知他们不理解的仅仅是这个简单的哲学事实,无力的呻吟看似是被命运所迫,其实可以改写历史的是他们自己。
(二)我漠视除自己关注和重视之外的一切感觉和假象。
偶然看得比尔盖茨的成功轶事,他说他的成功是因为只关注一件事情。安妮宝贝的漠视和盖茨的只关注之间不会划上等号,但是漠视了生活当中感觉对自己不重要的东西,大概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只关注了某些该关注的事情。可这中间充满着矛盾:有人说,不要等到错过后悔;有人说,最好是在走到目的地再回味风景。这样的冲突固然永久存在,只是我说:适时,找到一个平衡的支点,不管它是不是能够翘起地球。因为毕淑敏告诉了迷茫的人们,要在正确的时候做该做的事情,过得自然,活得洒脱。专注是一回事,成功是另一回事,生活才是我们真正要顾及的那回事。
(三)人的生命应该是丰盛而有缺陷的,缺陷是灵魂的出口。
这几年比较流行的历史书是袁腾飞的那一系列,也许这只是一种让更多人熟知历史的方式,可是不得不说,所有的史书都会有编写者的主观情感在里面,这是一种缺陷,可也正是这种缺陷让我们对过去发生在这个世界上的事情有了不同角度的思考。作为后人,谁都没有资格对过去评论什么,因为我们没有经历;而到目前为止又没有一段历史会是完整的,因为我们正在谱写新的历史。《纳尼亚传奇》中,Aslan告诫被作为亚当夏娃之子的四个孩子:背叛已经过去,就不要再提。或许它比人类更懂得生活的态度,就像人无完人一样,我们不必去苛求历史。
(四)任何事情都可以被替代,但是你不能无力自拔。
想想这个有些模糊的世界,总有些东西客观的存在,无力也无法去改变。就像我已经兜兜转转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了十六年,不经意间发现爸爸妈妈已经四十岁,而没办法让他们再回到年轻,只能够坦然的接受自己成长的事实以及时光的流逝和世事的变迁,静默无言。历史或许有着惊人的相似,但是绝对不会再次发生,一个人不可能再经历一次人生旅程,于是一代一代又一代,就这么过了。而在这之间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情,或是被遗忘,或是被铭记,都不是我们所能够选择的。我们不得不承认,它确实发生过,也遗留下了什么,但最终,我们逐渐走出了这些,只因我们活在现世,生命中有过客来来回回,不会深陷那一片沼泽。
(五)不长,不会太长。我永远不知道永远有多远。
荆棘丛里的誓言总会夹杂着永远,不是没有人相信,而是没人知道它到底会存在多长时间。于是,永远也成为一种永远争议的期限,不过确与我们无关。或许下一秒,世界的屋顶突然坍塌,永远的争议也随之被湮没在滚滚洪流之中。一切都成为了浮云。不能够刻意,刻意地让一些东西永远。
(六)我们的生命,就是以不断出发的姿势得到重生,为某些只有自己才能感知的来自内心的召唤,走在路上,无法停息。
所有人都在经历人生。在前行的路途当中,又有谁能够说他可以完全忘记几十年、几百年、几千年,甚至几万年、几亿年间那些真真确确存在的东西呢?存在了,就不易被忘。可是,当它是羁绊是阻碍是屏障的时候,我们又必须把存在过的东西丢掉。因为我们有生命,我们要生活。以饱满的生命生活比什么都重要。人们需要的,是倾听来自内心的声音。不管这个世界到底发生过什么,到底正在发生什么,到底将要发生什么,都需要记得,我们还在路上。以自己心灵的韵律来对待尘世的所有,才是最明智的选择。就这么,往前走吧。
(七)繁世盛祭
当这个世界没有了悲伤
当懵懂的我们不再迷茫
无法消弭的厚重世界
我将为你低吟浅唱
我只想感谢安妮宝贝曾经说过那些经典的话语,以至在几年之后被我拿来引用。我想,在大千的世界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点,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不管客观存在的历史是什么,它的影响又是什么,世界上的人都在过也应该过自己的生活,做该做的事情。
珍惜现世,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