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书上看过,要想忘掉一个人,必须将那个人的一切从生活中抹去,绝不留情,不留痕迹。照片自然是要撕掉,信件也是。若能找个火炉把碎片吞噬就更好了。看着黑烟一缕缕升起,最后只剩下一堆灰。那样就什么都没有了。爱,恨,恼,悔,一切都随烟散去,飘到它们本来所属于的地方。无论在哪里,总之不会再在自己心上平添烦恼了。似乎很美妙,可是这也是很决绝的一种做法。并且浪费时间。一直把自己定义为一个懒惰的人,软弱的人;贴着这标签的我也毫不背负虚名,条件反射地就想到了“决绝”与“费时”两个词。所以,当时的我,应该从未想过自己也会尝试这样一种方式去忘掉一个人。
可是我正在按照书上说的而撕信件。照片倒不用烦恼。因为我本来就不是个爱收集照片的人。
先是一个白色的信封。上面画着一个小小的风筝。没有封口。信纸也叠成了长方形。方方正正,干干净净。那时的那人也是这样的吧。别人总说那人挺清爽,要我说,就是傻愣愣的干净,就像蹲在幼儿园门口捏泥巴还不忘戴手套的小孩般幼稚。不过……在忘记之前还是需要再回忆一遍的。这样诠释着自己好奇心,我展开了信纸。浅蓝色的底。淡淡的是黑色笔迹。
“最近考试好多呢。我状态好像不太好。李子说让我们一起努力。可是……我好像就是不行呢。”“今天物理考试又砸了呢。”“语文考试没写完。”“我不难过哦……真的。继续努力嘛。”……混蛋。谁说你不难过了。那是中考前的几个月。你急躁,却又无能为力,眼睁睁看着自己一点点落下。你怎么会不难过?不难过,为什么在作业繁多考试盛行时还写信?不难过,为什么还悄悄羡慕这个诅咒那个还骂自己笨?笨蛋。其实难过是可以说出来的啊。大家都会帮助你的不是吗?摇摇头,啧啧两声以表示不屑。所以说,讨厌的你,就是傻愣愣的幼稚。
随手把这信扔在一边,不知怎么的反而有些期待,期待着下一封信。扯过一封有些粗糙的信封。一看就是随便从家哪个旮旯淘出来的。白色的信纸,毫无修饰的急躁字迹:“我真的好讨厌他们……我现在宁愿上课也不要下课啊!下课了我一个人守着座位不知道该做什么真的好讨厌!而且很尴尬。”隔了一行字,你笔尖在纸上点了几下,最后还是写下了真心话
“好孤独……”轻轻的笔画,似乎这样一切就云淡风轻了。我想象得出一向对情绪拿捏自如的你内心的绝望。
微微一笑,因为你似乎已经不担心学习下滑了。可能情况好转了吧。可是又为你悲哀。宁愿上课也不要下课是孤独到了什么样的地步。深入骨髓的悲凉。下课周围的欢声笑语衬托出来的悲凉。你不善交际。害羞又固执的你总不知道交朋友改保持什么样的距离。所以朋友少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呵呵……反正都要忘记你了,何必再为你承受悲伤。皱了皱眉头,嘴角勾起一丝不知来源的笑,捏起下一封信阅读
“中考过了。一般化。不过我也没有过高的追求。”“你知道的,我一直很差劲。”“新班级还算适应。和过去也没什么不同的。”“哈哈。数学考了70分。二十几名。”“……”
不耐烦地把信远远甩开。
深呼吸,平复心情。闭上了眼睛。后来的你,开始自暴自弃。承认自己种种不好,甚至为自己拉一些子虚乌有的罪名。
叹口气,你何必呢。虽说不够努力,也没有坏到那份上……
扭过头,看到了桌上摆着的烟花。泪终于不受控制地滑下。
那是2011年12月31日。去年的最后一天。你望着漫天的烟花笑着对我说:“你说,明年会不会真的有末日?你说,当大面积的冰雪冻住地球的时候,会不会有神仙来救我们?”眼神黯淡了一下,你继续道,“其实末日也不错啦……我只是在想,如果神仙让我们在死前许个愿,我会不会变得积极向上?会不会变得乐观坚强?”沉浸在自己的小小幻想里,你笑了。居然有些腼腆。还有久违的纯真快乐。不悲伤,不绝望,不冷漠,不颓唐。
可是我就是讨厌你,讨厌你的幼稚,讨厌你的绝望,讨厌你的自暴自弃,讨厌你的不够努力,讨厌你的幻想,讨厌,你傻愣愣的模样。你就是软弱,不敢面对现实……
而我,我,我又该如何面对你……坐在墙角,面对一地的信件,我泣不成声。孤单的昨日,绝望的昨日,无能为力的我只会写信,然后,装进一个个信封,锁在各个抽屉里,也不知道是否有收信人会收到它们,不在乎是否有人会在意那些低落的情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