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任何事情只要选准了目标,内心怀着一份强烈的渴望,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那一年,我18岁,正面临高考,家中却接连发生几件事:父亲去世,母亲病倒。小我4岁的妹妹和只有8岁的弟弟瞪着眼睛望着我,我知道我面前的桥梁已经坍塌,可我还是参加了高考前的预选,在班里考了第2名,我只想证明一下自己
当我把放弃高考的决定告诉老师时,深知我家现状的老师只拍了一下我的肩头,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我嘴里涌上一股浓浓的苦味,为了表示我的轻松和不在意,我牵强地对老师笑了笑,就蹒跚地走回家去。
随后,我进了郊区的一家小钢铁厂,在电炉车间当了一名电工。电工这名字听起来很不错,可是上班第一天,我就差点吓个半死。正炼着钢,电缆坏了,师傅让我跟他一起到横桥上去,他先教我像他那样把衣服在水里浸透。我心里莫名其妙,只依样画葫芦地学着师傅,在这大冬天里穿着湿冷的衣服上了横桥。横桥离红红的钢水只有3米多远,一站上去,我的衣服就开始冒蒸气,脸上被蒸气罩住了,我甚至能听到衣服上的水蒸发时的“吱吱”声。没多久,我就受不了了,下了横桥,师傅又下来浸了一下衣服才把电缆修完。
我坚决要求调离这个车间。
终于,我被调到轧钢车间。与我共事的工友有些是刚从监狱里放出来的家伙,他们冷了喝酒,热了也喝酒。他们都管我叫“博士”,因为我有4个借书证,一天到晚捧着书看。我不知道该怎样改变我的生活,那时候一有空闲我就想这事。不过别人都以为我一点希望也没有,既没有文凭,又没有门路,还受家庭的拖累。我也仅是想想而已,但促使我真正下决心离开这里的是一个工友的死。
那天,那位工友到开着的轧机上修一根电线,被轮子挂住了棉衣,他凄厉地叫着我的名字,我冲过去的时候,他的一条胳膊飞出来,差点打中我的头,接着是另一条胳膊,然后是脑袋和一条腿。我吓呆了,眼睁睁看着轧机怎样把一个人轧死。这时候车间里静得可怕,所有人都呆呆地站着,我听到自己的肚子在“咕咕”地响,我恶心得要命,却什么也吐不出来。此后的好多天里,我老是在梦中给吓醒,我下决心要离开这个地方。
一天,我从一本旧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报道一个青年农民经过奋斗,终于圆了当播音员的梦想,我眼前一亮,这也是我的一个目标啊!我为自己买了一个最便宜的小收音机,开始跟着中央台的播音员练习播音,令人沮丧的是当时我连土话都说不清楚,我找来一口大水缸,把头扎进去练习发音,常常搞得头昏眼花。
几个月后,我参加了本地电视台组织的一次普通话比赛。当时紧张得要命,因为在上学的时候,我甚至很少被老师叫起来读课文。好在一位女评委让我站起来走了一圈,这对我是一个鼓励,此后我就更加劲儿的练起来。第二年,电台又招播音员,我再次报名,临考时还是紧张得要命,搞得我本来不错的嗓音听起来却像鸡叫。
此后,我不断地参加考试,无论省里的还是市里的,甚至县电台我也去考,我太想成功了。
到后来,那几位评委大都认识我了,一见我就笑。我看不出自己有什么好笑的,一个人怀着一份纯真梦想坚持不懈地撞击命运的大门有什么可笑的吗?再说,我的声音这时候已经稳定下来,他们为什么听不出我的音质很出色呢?
在我练习播音的第4年,命运终于对我笑了一下。市电台要招一名男播音员,这次我的表现还不错,500多人当中考了个第5名。接下来先要试播,我前面有两名考生试播效果都不理想,另外两名考生因为是县里的播音员,单位不放,结果,一位评委坚持说我的音质不错,应该让我试一下。
在试用的那段时间里,我干得真是卖力。大冬天早上5点钟爬起来,骑10公里路的自行车,就为录两分钟的天气预报;中午的新闻也只有10分钟,可我要背一个小时的稿,再录一个小时,为的是精益求精。
试播结束的时候,我一心以为自己会让领导满意。台长大人却对我说,局里对试播人员都不满意,一个也不留了,下次再找机会吧。这下所有人又开始嘲笑我,他们告诉我播音不是一般人能干的,你不是那块料;妈妈也忍不住劝我,老大不小了,别整天做梦了。他们都以为我是在异想天开,我只好把脑袋扎进书里,惟有知识从不慢待勤于用功的人,你付出了多少,它给你的就有多少。
一年以后,市里成立经济台,我到台长那里自荐。他说,你先干业余的吧。那时电台的直播节目刚启动,我一下就成了一名主持人。节目办得很红火,不到半年,我就正式调进了电台。
转眼7年过去了。我看着那一大堆获奖证书和听众赞誉的来信,想想过去那段焦灼报考的日子,无论是多么痛苦无助,我都庆幸自己始终保持了那份坚强自信。其实大多数人的一生只有一种最大的阻力,而且它来自于自身,只要你咬住牙冲破这种阻力,任何困难都打不垮你。走过往日的风风雨雨,我更加坚信——干任何事情只要选准了目标,内心怀着一份强烈的渴望,就没有干不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