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作文1500字
一个悠闲的午后,我与学生们来到中山门附近的南京博物院。站在南博大门口向里看去,如茵的草坪广阔深远、尽头三层石台阶上耸立着一间黄瓦红墙的大殿,在身后紫金山的衬托下,更显得巍峨壮观、古朴雄浑。这座大殿,就是被誉为中国第一座全国性现代化博物馆建筑的国立中央博物院旧址——南京博物院历史陈列馆。只是,这座陈列馆现在已不再对外开放了,在她的左侧落成了一座与她一模一样的新馆。
顺着左侧的林荫道,我们来到了新馆。站在石阶下抬头望去,大殿的门楼上挂着一块牌匾,“物华天宝”四个烫金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想到那门内装载的便是中华几千年的历史,一股敬意油然而生。
踏上石阶,走进博物馆,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了从前。石器凝聚着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艰辛;陶塑盛满了前朝的辛酸和繁华;琳琅满目的工艺制品又散发着浓浓的民俗风情......穿行在一座座展厅里,我们细细观赏着每一件馆藏的珍品。
走进漆器陈列厅,一把富丽堂皇的雕漆御座映入眼帘。整个宝座雕满龙纹、蝠纹、云纹等,雕刻精细,做工考究,寓意吉祥。据说,是热河行宫内皇帝的宝座。遥想当年,九五之尊端坐其上,该是个什么模样呢?
玉器陈列厅内,各式润泽透明的玉碗、玉杯、玉壶、玉饰品让人目不睱接。展厅正中的一处陈列柜中,摆放着一只粉色的芙蓉石炉吸引了我们。只见这只石炉晶莹通透,远观似一朵盛开的芙蓉花,怪不得叫芙蓉石炉呢。炉两侧和顶盖上各雕有一些精美的龙凤,想必一定是古时富贵人家的东西,不知她究竟用来盛放何物呢。这时,听到身后传来阵阵啧啧赞叹之声。循声望去,另一处陈列柜中,一只栩栩如生的金蝉正悠然自得地栖息在一片洁白无瑕的玉叶上。金光玉耀,妙趣横生,让人不得不为作者独特的构思与精湛的工艺所折服。
来到瓷器陈列厅,一套清康熙年间的十二月花卉杯让我们驻足观望了许久。在灯光的照耀下酒杯通体透明,小巧玲珑,让人很是喜爱。看了介绍,原来根据一年十二个月的不同时令,于每一只杯上绘一种应时花卉,且提相应诗句,故名曰“十二月花卉杯”。想来,每只杯子都具有浓郁的时令气息,观之可亲,使人既饮酒又赏景,古人用此杯饮酒时,必然会酒兴大增吧。
青铜器陈列厅里,随着一尊尊青铜器,历史的画卷在我面前铺开。夏晚期的青铜器,线条已经显得十分流畅,斑斑锈迹与残留的泥土是历史的足迹。到了商早期,已经清晰可见青铜器表面凹凸的纹路。商晚期的青铜器,雕刻得更加精致,工艺更加复杂。一尊不知名的青铜兽,身体上显现出各种图案,让人浮想联翩。在那些铜器上依稀可见的文字,一次次让人感受到古老的气息。它们也许记录着雕刻者的故事,纪录着那时的生活,这是历史留给我们的见证。而那一排编钟虽静立在展厅里,我的耳边却仿佛响起了她丁丁冬冬的优美乐声。
几千年的历史,几千年的文明,实在是让人不忍停下脚步,只想多去亲近,多去了解。云锦陈列厅里那绚烂夺目的锦缎玉衣,珍宝馆里那金碧辉煌的金玉珍品,陶器厅中那些历经千百年、神态安详的陶俑,民俗馆里那些民间剪纸、皮影戏等等,让人眼花缭乱。
这些文物静静地躺在展厅里,它们虽不能说话,却以最好的方式向人们传递着历史的声音;它们虽没有生命,却涌动着历史的鲜活;它们虽不大,却承载着沉甸甸的历史。
感谢博物馆让这些从历史走来的客人有安身之地;感谢博物馆,让我们这些想要走进历史的人能够追寻历史留下的足迹,领略到历史的悠久和深远。门内是昨日,门外是今日和明日,一个下午的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流逝。
走出博物馆,来到一条类似神道的绿地走廊,石像、古井台、炮台等各个时期的文物错落的布置在这条甬道上,又一次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历史的气息。顺着这条甬道,我们离开了南京博物院,去创造属于自己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