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说:“我今生对他的八百次回眸能否换来下一世的与他擦肩而过?”
佛说:“是。”
人说:“那是在什么时候?”
佛说:“只要你愿意等待,他便会在不经意时出现。”
生活中我们常常抱怨为何努力了却没有结果,为何播种了却没有收获。但其实只要再等一等,不论是结果也好,收获也好,都会一一来到,一个不少。
比如说勾践,他卧薪尝胆所等待的便是一个能够使他卷土重来,击溃敌人的时机。而这样的等待也是一个艰难而痛苦的过程。因此,在他经历了这样的等待后,便换来了胜利的结果。这,便是他的等待。
伯乐识千里马。这恐怕是从古至今所流传下来的近乎人人皆知的事情。而韩愈的《马说》却也道出了千里马的悲哀:吃不饱,无法按照它所喜好的方式前行,还要被迫背上城中的货物,却又被要求“日行千里”。令人惊奇的是,它们竟坚持了下来。我认为,它们这么做的原因是因为它们在等待,等待着终有一日,伯乐将在道中将它们识出。然而我们也知道,不是处处都有伯乐,所以,许多的千里马便在这看似美好却实质无望的等待中逝去。即使是这样,却有更多的千里马前赴后继的踏上这条不归路。它们自己知不知道其实自己一生中根本见不到伯乐?它们知不知道其实就算见到了伯乐,他们那副被不懂马的人所蹂躏过的躯体也无法被伯乐认出?它们不知道。这样虚无缥缈的等待却似乎是它们生活下去的信仰。这样的等待便是支撑着它们生活的信念。这,便是它们的等待。
有人说母爱是这世间最伟大的爱,我赞同。因为它不仅无私、感人,却也在默默地等待。记得前不久学的课文《小巷深处》便是讲述了一位瞎眼母亲等待着她的女儿回归。不论女儿是怎样看待她以及这个家的,她都愿意等。这份隐忍的母爱使我在第一次阅读这篇课文的时候不禁潸然泪下。我想到了我自己的一次不懂事的经历。
记得是在小学,在一次与母亲激烈的争吵后,我一气之下离开了家。当我出了小区才发现原来我哪里都去不了,哪儿都不是我的家,哪儿都不是我能够停留的地方。我心灰意冷地又走回了小区,一屁股坐在了一旁的长椅上。我抬头看着灰蒙蒙的天空开始慢慢回想刚刚的事。
“明明就是她不好!”我咬牙切齿的想,“不就是玩了会儿电脑吗?至于这么骂我吗?还说什么‘你这样后天还想考出好成绩?!’我又不是没有复习!……好吧,我是没有复习……可是她也不至于这样骂我呀!我……虽然是应该……先做作业……可是,玩一下有什么关系啊……好吧,虽然玩好电脑之后再做作业正确率会下降……”结果我却原想越觉得是我的错。最后我不甘心的用手遮住双眼,不吭声了。
忽然听见了一阵急促的脚步声,那正是我所熟悉的父母的脚步声!我担心被发现,所以躲到的附近的树丛里去了。我只听见了母亲愤怒中却又夹杂着担心的话语:“这个小鬼头到哪里去了啊!在家里等了半天还不回来,饭不吃啦!”这是我惊觉自自己离开了家已经过了近一个小时。这才不好意思地从树丛里溜了出来,在不被他们发觉的情况下回了家。
我坐在沙发上等他们回家吃饭。可感觉过了很久,他们还没有回来。一看表,才过了10分钟。当时的我十分焦躁不安,像一只炸了毛的狮子。又过了好久,他们还没有回来。我实在忍不住了,刚想打个电话问一下他们却又收住了手。“这就是刚刚妈妈等我的感觉吗?”这样的想法不断地涌上了我的心头。猛然间觉得有些内疚。
就在这是,房门打开了。是他们回来了。妈妈看到我就冲着我一顿臭骂,我没仔细听,却只是看着她的脸。我仿佛发现了她眼底的那意思欣喜与安慰。
现在想想,母亲当时的心情应该比我还要焦虑与煎熬。我还那么小,发生任何的意外都足以让母亲后悔一辈子。那次的事情让我第一次接触到了她的默默无声的等待
题目的导言写着:出风是冰河的等待;收获秋天的等待,雨露是大地的等待;阳光,是大海的等待。而这等待的过程却不尽相同,就如为了成功的痛苦的等待;为了虚无的梦境而无望的等待;为了爱而煎熬的等待。这过程也仍旧是这样的迷人。
人求佛下世再让他们相遇。
佛说:“你爱上他了?”
人说:“不,我爱上了等待他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