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犬只的放养上,养狗人与非养狗人之间始终存在着一种“矛盾冲突”。对养狗人来说,养狗是他们的自由,也是他们的权利,大凡养狗的人,他们都对犬只有一种特别的感情。但是,对于犬只的“溺爱”,导致这些犬只无所管束,横行霸道,乱跑乱拉,这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形象,也给整个城市增添了不少噪音,并日益成为城市治理的“顽症”。
而对更多不喜欢养狗的人来说,这些令人讨厌的犬只实在是他们的“眼中钉”、“肉中刺”,他们的理由往往十分“切题”,那就是这些脱离了有效管理的犬只不但“噪音扰民”,而且还是“制造污染”的“流浪儿”,也是威胁他人安全生命的“敌人”。双方意见分歧之日前,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在谈到养犬问题时指出,公民有养犬的权利,也有不养犬的自由,不养犬的人应该理解养犬的人。正是基于此,养犬的人也应充分考虑到减小或避免对不养犬的人的影响,用文明养犬的态度和方式来营造人与人之间和人与犬之间的和谐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