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对我而言,是最软弱的一声称呼,父亲去世后,我饱受同族人的欺负,万般无奈下,母亲带我改嫁,我的小伙伴说,找个后爹更可怕,而我妹妹告诉我,她的恐惧比我还要多,因为怕后娘。
娘是个善良的人,所以,几个月后,妹妹不再恐惧了。她把我当成了亲哥哥,有什么好吃的总是偷偷的让给我吃。继父的脾气不好,总爱打人,我挨打的第一顿是因为老师找上门来,因为我把一盒粉笔泡在水里了。
我讨厌数学老师,永远偏向有钱有势力的同学,本来五毛的粉笔,她却要了一块。
那时后一块钱是很大的数字,继父在老师走后打了我,他骂,小兔崽子,不要以为一块钱有那么好赚。
而小妹站在一边,一会儿出去给我洗了条热毛巾,我的屁股还红着。小妹说,疼吗哥。
我的眼泪那时才掉下来。
继父远远没有小妹善良,他总是怀疑母亲拿了钱和粮食给娘家。终有一次,他说自己家的玉米丢了几十公斤,母亲跑到井边嚎啕大哭,他嫌她丢脸,揪过来就打,而我疯一样的冲上去,差点把继父撞到井里。
继父对我更不好了,简直充满敌意。他说养了半天是替别人养的小虎娃子,与他无关。所以,在钱上更苛刻我,我和小妹都上初中,小妹不用带馒头,我却要带馒头,小妹吃的穿的都比我好,母亲暗自流泪,却说,娃啊,在人屋檐下,低头吧,娘做不了他的主。
让人感动的是小妹,她总是打了饭菜端给我,然后就吃我的冷馒头,我们兄妹一边吃一边聊天,在那三年,没有小妹的照顾,也许我心里充满了恨,便因了小妹,我原谅了那个男人,正像母亲也偷偷的给我钱一样,我也是一分为二,一半给自己,一半给小妹,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妹却是那么的亲。
初中毕业我们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高中,然而我知道,我和小妹只能一个人上。
家里只有几亩薄田,继父在一个砖厂上班,他也不容易,不舍的吃不舍的花,衣服总是拾别人穿,就是喜欢喝几口小酒,小妹的成绩比我好一点,母亲的意思是男孩儿干点什么都行,女孩子还是考上大学好,所以我决定退学了。
妹妹没有说什么,继父更是同意。
那个夏天我很郁闷。我和母亲暗暗流了几次泪,甚至我觉得和小妹的关系疏远了,母亲给我联系了远方的亲戚,准备去外面打工,十七岁的男孩儿出去没有问题了,可我真的很想念书,因为父亲就是一名大学生,他也希望我能读大学,可惜他去世的太早了。
开学的三天,妹妹突然出事了,收晒在房子上的玉米,脚一滑从房子上摔下来,结果腿折了,而去镇上的高中要走十几至少要在家躺三个月。
没有办法,妹妹说,让哥去读吧,我命不好。
我暗自庆幸自己的幸运,并且心里说,活该。谁让你们不长好心眼?开学了,我去读高中,成绩一直不错,小妹却成了种庄稼的人,以后,无非找个男人结婚生子慢慢变老,但有一天母亲看我时说,你别忘了小妹,她是故意摔下来的,她要你来上学的,因为她老在屋子里看书,还哭。
我呆了傻了,愣在秋风中,不知不觉眼泪就下来,我没有想到,小妹对我这么好。
母亲说,阿杰,什么时候,也不要忘了小妹。
一年后继父突然中风而去,母亲突然傻了,家就这样瘫了,母亲本来身体就不好,这下更完了,倒是小妹,坚强的说,哥,你别管家里,好好念你的书,咱妈我来管。
我的小妹,我的十八的小妹,既要照顾母亲,并且还要种二十几亩地,当来学校找我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眼睛,她又黑又瘦,头发枯黄,一点不似一个十八岁的少女,她的手满是口子,她塞给我一叠钱,是卖红薯的钱,然后转身就走了。
我的眼泪,再次不争气的流出来。
一年后母亲去世。我提出辍学,小妹急了,对我嚷着说,有我呢,你赶紧去读书,妈说了,就想让你上大学。
我的小妹,十九岁的小妹,背着包去了南方,如果不去南方,她是供不起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