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作文:一念之间
天下无成败之事,只问得心失心之人
综观天下历史,谁是成功之人?谁是失败者?
曾经在囚牢里度过悠悠岁月的文天祥,我依稀记得《指南录自序》里的“予之及于死者不知其几矣!”,多少次死里逃生才造就了《过零丁洋》,为人间留下浩然正气;史可法忠君爱国,战败犹荣,赢得清王朝的尊敬,追谥为忠正,《梅花岭记》实可畏也。郑成功虽然“强人统治、严刑峻法”,极少接受属下的意见,但他的文人背景却也能让他以德服众,成为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林则徐念及人民疾苦,虎门销烟,抵抗西方侵略、坚持维护中国主权和民族利益,是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左宗棠力图收复新疆,镇压太平天国运动,却终因胡雪岩满门抄斩而身败名裂,也因李鸿章的镇压而无能为力,但他还是为晚清付出了巨大的贡献。一念之间,“刺啦”一声,李香君撕毁与侯方域定情的桃花扇,只为民族气节。
可见天下没有完全的成败,成败只在得心、失心的「一念之间」。
天下无善恶之事,只问好心坏心之人
2008年8月18日11点52分,北京鸟巢,国人将殷切的目光投向第二跑道,站在那里的是刘翔。这时的他没有向往常比赛前一样,向镜头露出自信而令人愉悦的微笑,他眉头紧锁,神情很不自然,人们却只当他是赛前的紧张和压力。就在发令枪响后,刘翔如箭般的冲了出去,因有人抢跑而被迫折回,这时的他像再也忍不住什么似的,表情非常痛苦,片刻之后,就在众人错愕的眼光下,撕掉了跑道标志布条,低着头走向运动员通道,全场一片寂静,人们甚至来不及发不出一丝惊讶的叹息,只是呆呆地看着他离去时落寂的背影和背后号码布上的1356,刘翔退赛了!
一念之间,当时的刘翔几乎没有选择:如果他直接宣布退出比赛,那将会引来更多的人愤怒,他们认为,不拼怎么知道自己不行。
那么他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只有不顾一切地冲过110米,冒着残废一只脚的危险。这时稍微理智一些的人会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无论怎样,刘翔都免不了会遭到各种评论的狂轰滥炸。
受伤后的刘翔到底要怎么样才能安抚那些愤怒的国人?那些因为白花了几千甚至几万却看不到刘翔决赛而谩骂的人,那些高呼刘翔违背了奥运精神的人,那些义正言辞地说刘翔爬也应该爬到终点的人。
我们注定不会像美国人看待盖伊未进决赛那样,以平常心看待刘翔的退出,因为我们赋予了奥运金牌太多的含义,更何况是在北京的奥运会,加诸在刘翔身上的是13亿人的期待与过于沉重的光环。冬日娜说:“刘翔在转身离开的一瞬完成了伟大的超越。”这是概念与思想上的超越,人生是最宝贵的,如果没有人,也就无所谓金牌,无所谓奥林匹克。问题不在刘翔,而是在一些人的一念之间。
所以善恶好坏,在于「一念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