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散;远方
【在黎明之前的这一切,却不是天亮之后的那一切,就在一瞬间光阴里,现实的印迹被时间擦拭的不留痕迹
概括自己十六年以来的经历与认知,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不过整体归类后,也就仅是两三页纸的功夫,可是记忆,总是残缺不全的,沾上了墨水的文字,本身价值,却被玷污的一文不值。】
所谓的离,却不是分离,而是一种割舍,锋利的超过刀刃。任自己的情感,被一根稻草束了起来,被离收割之后,思念的根便枯死在自己心中。
那么,首先讲讲离吧,在我看来,人的一生分为三个阶段,幼年、成年、老年。那么最快乐的时光莫过于幼年
小时候,可以什么也不懂,不必每天想着厌烦的事情,也不用管那些令人头疼的功课,可以傻里傻气的笑,可以癫里癫气的玩,可以宝里宝气的做一些很可爱的表情,最后,再蠢里蠢气的告诉爸爸:“爸,我不小心窝粑粑到身上啦“呵,这便是所有人都会经历过的童年,虽然幼稚可笑,但心灵的纯洁与天真,驱散了外界的劳苦与疲惫,闪亮着的光,白白的,暖暖的,看着周围四处的光线,却不感到刺眼的疼痛。
接下来的时光却日益泛酸,从踏入学校的第一天起,间接性的便与幼年划上了一个休止符。从那以后,开始对现实产生认识,慢慢地流淌现在,开始怀疑自己存在的本质。
这便是离的一层,对我而言,亲人的离世,更胜于此。
对于他们的记忆与想念,时间长长的走过了一段之后,心里的惆怅才会慢慢的淡化开去,但这一层离,是人们无法避免的,只能通过流水般的时间,漫漫抚平内心的创伤与感情的裂口,所以,对于世界上所有的别离,却如同爱情般的分分合合,这才造就了白居易的《长恨歌》“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关于散的记忆却稍显模糊,这是离散,对于同学,对于挚友,对于世上所有迫不得已的分散。
“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是别散,“柳条折尽花飞尽,借问行人归不归。”是别散。离散对于每个人来讲亦是一道感伤,情感岁月里的长长鸿沟,没有办法将他们悉数填平。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是一种静静地安慰,它会将内心的难受降一点,再降一点,可终究不能弥漫全部,照样衣袖尽湿,无可奈何。
因为战乱,告别妻儿,是分散;因为生活,外出拼搏,是分散;因为希望,支教西部,是分散;因为灾难,生离死别,是终不能相见的分散。
离,散,离,散。纪念着远方,祭奠着悲伤。于是人们把希望的终点下了一个定义,在天之颠的远方,会找到自己真正的归宿。
远方理想在召唤。可是一路上的荆棘与险峻,不知多少人因此丧了命。人们为远方努力着,生存着,这便有了社会,繁杂而不见底的社会。
气温又了明显下降的意思,在城市这个意识体里,每个人都按照一定的准则生活下去,人们被看不见的丝线牵牵引引,互相接触、摩擦,碰撞出火花,彼此之间,没有认识,没有感知,面相呆板,还有目光中消失不见的澄净日光,恐慌疲惫的不知所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