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眼中的天上人间――
天上人间这个名字,初次出现在我的记忆里,还是在04年那个炎热夏天
二年前,我只是个整天守在起点找书看的小白。因为自认也算是读书破万卷,又曾经在网上跟几个出名的写手打过几次嘴仗,于是自视甚高,每遇到别人荐书时,总装出一付懒洋洋的资深老白模样,总以为难得有几本书入得自己的慧眼。
当时我姐夫也属于下班就爬到电脑前找书的那种,有一次下午在QQ上忽然给了我个链接,说:“瞧瞧这本吧,很不错的。”点进一看,赫然就是《官场风流》。
看到作者的名字,叫“天上人间”,不认识。但从书名看,应该是官场类小说。“官场小说岂是一般人写得了的?”这是我的第一想法。他有王跃文的阅历么?有二月河的文笔么?至不济赶得上舍人的朴实无华么?不过由于对姐夫的眼光的信任,我没有顺手关掉网页,结果刚刚看了几章开头,就一气不可收拾,不但让我一泡尿憋到底,还一直拖拖沓沓跟到两年后的现在。说到这里,还要多亏起点的VIp制度,让我能在有生之年还有看到这本书结尾的希望
时光流逝,转眼间两年悄悄过去,我也从一个无知小白,成年累月地打怪练级pK,终于混成了起点编辑,可对作者天上人间仍然缘悭一面,未得相识,但止神交而已。
说起对作者的看法,我向来用词匮乏,正好刚看到无语中的自评:“本书的作者比曹雪芹有钱,比雨果要年轻,比大仲马正派,可能还要比肖伯纳帅上一些,当然缺点也是有的,就是近视的利害,眼睛成为作者的一个弱项,不过比起荷马还是要强上许多的。”
便套到天上人间大大的头上:“本书的作者可能比周树人奸滑,比海明威正派,比王跃文放得开,也可能比左丘明看的书要多一些,当然缺点也是有的,就是速度慢得可以,不过虽作者眼中的自己――
混迹网络已很多年,真正动手却只是近日的事情。
从小喜欢看杂书,所谓杂,乱七八糟也。80年代末,还没完全落败的旧书摊前,常常有一个小屁孩驻足,翻看《功夫》中所谓的《如来神掌》、《皇帝内经》之类的书。
现在想想,可以确定,那时的偶,是完全看不懂像《如来神掌》这般高深的武学的,比起星爷来,偶只是一个武盲,连一丁点花拳绣腿都不会。
时光推移到偶上初中后,终于能看懂一些书籍了,至少偶认为偶看懂了。
琼瑶阿姨以及席绢姐姐是偶最早经手的言情,但真得回想起来,她们写的,还真不如当年我后座那个姐妹写的呢。那妮子写了半本《哈迪斯》的故事,当时的偶,看得那叫如痴如醉。可惜她很不人道地早早进了宫,以至偶在初中头一年,就对太监文有了一个相当清晰的认识。
到了初二,看武侠的时候,某次班会,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开始了所谓的“文化整风运动“。在老师的口中,不管是台湾的言情还是香港的武侠通通属于不入流的,她一力推荐我们阅读张爱玲。
大概偶熟得比较晚吧,反正那时候的偶是读不懂张阿姨的。
10多页悲惨的张氏经历,使偶早早地放弃了对纯文学追求。直到高中熟读《红楼梦》之后,才稍稍扭转了一些。
《红楼梦》是真正的YY小说啊!就是今时今日,偶还是这么感叹:纯文学与YY小说,在本质上是木有什么两样的。
意淫这个词,最早印入偶脑海的,就属这本大大、巨巨、庞庞级的古书了。
《红楼梦》以外,我记忆仍比较深刻的纯文学,大概就属《安娜卡列尼娜》了。哎。我对不起毛主席,对不起社会主义,红色经典终究没在偶的意识深处扎住根,像《林海雪原》这类,说实话也真得不错,可偶怎么就把它们排在封建主义的糟粕之后了呢。
哦。到了高三,残酷的应试教育使偶不安的心终于稍稍放了放,偶终于明白,上面两本巨著不是糟粕反而是精华,那两位大大、巨巨、庞庞级写手把它们写出来,不是为了赞扬,而是深刻地揭露了,批判了,封建社会的腐朽与残酷。
大学里,读了些什么呢?偶想想啊,似乎也米什么重要的,就是把小时候读的那些杂七杂八的进一步加深而已。比如自然科学的,管理的,经济的,厚黑的。
读得时候,偶如同小时候一样,自认是读懂了。可现在想想呢?偶还真说不上来了。
好了,就吹到这儿吧。残酷的1000字终于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