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看“过年了”。在我的孩童时代,是压岁钱,是新衣服,是花炮和无忧无虑玩的“时间”。升入高中后,过年的味道渐渐淡去,儿时的记忆――那种对过年的渴望,那种对过年的祈盼,那种过年时的种种快乐,成为了一种亮色。点点滴滴的回忆伴随着夜幕,一点一点地向我笼罩过来,年又近了一天!
过年了,意味着辞旧迎新。送走旧的,迎来新的。迎新固然是一种喜悦,送旧却不免让人有点淡淡的伤感。日子就这样在无数的迎来送往中过去,留给我们的是一种逐渐的成熟。可以淡定地对待所面临的一切,渐渐地,也许就会乐于拥有,甘于失去了。这也应该是一种成熟吧。
拆开看,“过”在字典中有以下解释:① 去世。②表示动作曾经发生过。③过失、过错等等。好多好多含义,但我对含“过”的三个词“过去”、“过招”、“功过”独有情钟。
过去的事已经过去,他只能留在心田当做七彩丝带来编制美好回忆
盘子破裂可以粘起,童年走了永不复原。伤口流血了,没有母亲的手为我包扎;面临快择,没有父亲智慧为我谋略……。因为我已离开了家,四处流浪。流浪的孩子会想家,也会长大。长大后知道,与朋友相处和多年的相知,使我们仅凭一个微蹙的眉尖。一次睫毛的抖动,就可以明了对方的心意。夜深人静时,手指在揿了几个电话键码后,骤然停住,那一串数字再也用不着默诵。
过去的日子总是太短,过去的东西总是美好的。
曾经的赵丽蓉;
曾经的高秀敏;
曾经的高枫,等等
他们在春晚为我们带来欢乐,给我们留下了永久的记忆。他们走了,我为他们惋惜,为他们难过。因为以后的春晚再也没有了他们的身影。
来,兄弟,咱们过两招吧!那是一场好学生与差学生的过招。
好学生:太标准,一个把教科书背的滚瓜烂熟,却从来不看课外书籍的人,出了课本,连最简单,最普通的东西都不知道。
差学生:相当不标准,学期伊始,新书发下来,每一页都带着油墨香,加上里面的漂亮的插图,差生把它当成故事书或小说。但一正式上课,那可爱的课本就在差学生眼中变得可怕了。
差学生读课外书没有负担,以喜欢的态度阅读,没有人规定什么时候非读完不可,于是你可以随意拿起,随时放下;你也不必为考试而去背,甚至不必全部搞懂。闲适的心情,使你更能跟人交往,而在那些课外读物中学到的东西,又常常是别人不知道的。于是有一天你跟人家过招,可能靠那一点点获胜。
再谈春晚,艺人们为了千家万户的欢声笑语太辛苦了,他们是有功的。个别艺人走错路即被网络一顿热炒,观众们一番评批。他们的“过”总被人们放大,功总是一瞬间。我在心里暗暗为他们祈祷,希望他们的“功”“过”可以被人们淡看,让他们的精彩表演万古流芳。
第二个字是“年”,字典中的解释太多了,影响人一生的词有“灾年”“成年”“残年”。
中华上下五千年,有多少灾年?天也不会记的清楚。灾年中包含50、100年一遇的洪水,旱灾,风、霜、雨雪、冰、震等各种灾害,太多的不幸,太多的悲惨。孟子说的好:故天将降大位于斯人也,必充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佛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现在中华儿女仍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