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第一次撒谎
第二天,也是星期一,一周的开始
升旗仪式完毕后,五人理所当然的进了老师的办公室。
后来上课了,五人同石老师并排进了教室。看着石老师的怒容和几位班委沉重的眼神,全班同学着实吓了一跳。
“你们五个,到那边墙脚去站着!”石老师在上课铃声未打完就来了声“雷鸣”。
趁老师不注意,张淑把几张小纸片身旁其它四人。刘甜悄悄接过纸片,展开一看,上面写着:“等会这样说――昨天下午,我们五人去帮助邻居李奶奶打扫房间了,作业给忘记了”刘甜看完后,不禁佩服弧张淑的思维,原来早替他们想好了后路。于是,刘甜和陈远、夏进一同向张淑递去一个眼神,暗示“明白”。
石老师把他们的作业本摆在全班同学面前,厉声说道:“你们几个太不象话了!身为班上的班委,居然没完成作业,你们你们,怎么学起坏来了!”全班屏气凝神,大气也不敢出。没隔一分钟,石老师又说:“张淑呀,你跟我来。”说罢,石老师走出教室。张淑乖乖地走过去,其他四人都为她捏着把汗。石老师说:“张淑,老师我知道,你最听话了,说说你们集体不交作业的理由。”“是的,石老师。”
过了一会儿,他们进来了。随后,刘甜、夏进、陈远一一跟石老师出去谈了话。最后,石老师等待着武可再一次说出她已经听了四遍的大致相同的理由――他们一起去帮助邻居李奶奶做家务。不料,武可居然说什么他们一起去参加XX竞赛了!石老师大吃一惊,“押”着武可进了教室。石老师又让其他四人上讲台。石老师的表情特别复杂,叫人难以琢磨。张淑以为是他们第一次撒谎,编得还不够完美,让石老师抓到了马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