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声鹈绝,又报芳菲歇。惜春更选残红折。
眉月黯淡,很轻蔑地扫视着大地。乔家庄院,后花园里,亭台楼阁稀疏错落,灌木琼枝堆叠簇拥;彼此投下的影子缠绵冶荡。假山如卧兽,静静窥看着院中一切。晚风像散步人的脚步,践踏在铺满花絮落叶的小径上,悉碎作响。
忽而一片清泠的笛音响起,漫天漫地散出,冲破了院子围墙的禁锢,飘飞到无边的夜色里。
假山之顶,一个年轻的淡青衫男子站在上面,双手横着一支莹润玉笛正吐气吹奏。
这笛音饱含肺腑之声,似在倾述着什么;温婉的调子透露出一种压抑;但偏又犀利如刀,似要破开这沉闷的夜幕,音渐高而重,响遏行云,直冲九霄。
“殷梦刃,你又这么晚跑到这里来!”一个脆脆稚嫩的女子声音突然出现,将笛音切断。
那名唤殷梦刃的男子垂手,玉笛笼入袖中,朝假山下站着的一名华装少女微微一笑,打个招呼:“郡主!”
那少女微一皱眉。看了看假山山壁,纵身往上一扑,贴在了山壁上,她仰脸冲他调皮地一笑,右脚再一蹬脚下凸出的石头,准备一跃而上――但就那一蹬,石头却突地崩裂,落下,也将她的力道拖了下来。少女惊叫了一声,身子失去平衡。殷梦刃正欲去拉住她,却被她的一句话阻住脚步:“别帮忙,我自己来!”就见少女在半空一个旋身,很快又攀住了山壁,慢慢向上爬了几步,复用脚力蹬,稳稳地落在殷梦刃的面前。一张俏脸蛋微微发红,发髻散开,凌乱地铺在脑袋上。殷梦刃道:“你看你弄得这么狼狈,还偏强着不肯承认轻功退步?”
少女撅嘴道:“一时的失足,怎么就可以证明我的轻功退步?”她用手捋弄着发丝,宽松的织锦袖滑下,露出半截白皙的臂膀,一道血痕霍然现在殷梦刃锐利的眼中,他道:“你膀子受伤了!”
少女转过膀子一察看,便就有了一点点的疼痛,估计就是刚才擦伤的。但也毫不在意,道:“过两天自然就会好的!”
殷梦刃笑笑,道:“郡主……”“不要叫我郡主!”少女嗔道,“我都不知道跟你说过多少遍我不喜欢‘郡主’这个称呼,你为什么老是要反我意?”殷梦刃答应道:“好啊,琼儿郡主!”不知终究是改不了口的原因,还是因为在她面前爱滑舌之故,竟又冒出这么一句。少女双目一鼓,瞪了她一眼,到一旁去绾那散开了的秀发。
半晌,见殷梦刃一言不发,又忍不住道:“你要对我说什么?”殷梦刃故意叹了一口气,道:“话被你一打断,就想不起来了。”少女大叫道:“哪有这种事?”殷梦刃反诘道:“怎么就不会有这种事?”少女哼了一声道:“殷梦刃,我睡不着才来找你,是要和你说说话儿的,你干嘛这么让人扫兴?!”
气氛一下子僵硬。
殷梦刃慢步到琼儿身边,声如化冰的暖阳:“我刚才的曲音被你扼杀,现在我要挽救,不如你就听我为你独奏一曲,嗯?”琼儿走开几步,不耐地道:“你的笛音郁郁得很,听的人心里犯愁。我才不听哩!”忽而双眼一亮,扑过来拽住殷梦刃的胳膊,道:“我喜欢看你练刀,不如你现在就练给我看啊?”
殷梦刃看着她的小脸蛋,纯净洁雅,这蓬勃的朝气发散在昏暗的夜中,远胜一朵永不酣眠的海棠花,永远盛放着迷人的美。“到底是瑶台琼室里精心呵护的花儿!”他暗下感叹,胸中突然涌起一股想去接近、去触碰的冲动。
自与他魂牵梦萦的那个女子分别这一个多月,虽无时无刻不在回忆着她的雪肤花貌,回忆着她的雍容雅致,但终已渐至于遥远,遥远得让他感觉害怕,害怕自己的心会模糊了佳人的倩影。于是在多少个梦境里,他曾努力去捕捉。也许他想接近、触碰的并非眼前的郡主,而是那一份来自骨髓深处的已经沉淀了的爱情
琼儿见殷梦刃盯着自己木人般呆着不动。便知道他又在故意犯傻了,使劲将他的臂膀一甩:“就知道你不会答应!”
殷梦刃像猛然醒悟过来似的,道:“你平叔叔和韩叔叔的刀法都不错,圆熟练达,刚猛亦有之,你为何不去让他们练给你看?”琼儿道:“谁晓得他们跑到什么地方去了?都五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