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90后
每个星光陨落的晚上我念着花开的寂寞,还有那些草长莺飞的传说……
——题记
2010年伊始的这个冬天特别的冷。
一整个诨诨噩噩的寒假都是待在家里,乏味压抑的生活每一天都是一模一样的。那些摇摇欲坠的孤独时光,似乎依旧漫长。漫长到仿佛这是与生俱来的宿命,注定牵扯不断。
有一段时间,夜夜做着人事交织错综复杂的梦。醒来尽是虚空。
年华回忆,如此轻易倒戈。
那是生命的阴暗身影,以无处安放的姿态,久久漫漶于这一幅单薄的青春。
我从来就不是个阴郁的孩子。可是我每次写下的文字,连自己都会觉得寒冷。尽管我是那样的害怕寒冷。
一直以来我就是个怀念夏天喜欢阳光向往温暖的孩子,并且从小在精致的物质生活里长大
90后。不知道你看到这个词语会有怎样的端绪。
我想,这应该是众人眼里心高气傲特立独行的一代。亦是继80后愈加为集体所诟病的一代。
所有的90后应该都是如此。长辈们经历的有关战乱与动荡,有关阴霾与风霜的斑驳年代,只沉淀于今天的我们手中历史课本的一角。几页翻过,如同那个时代的背影,在我们转身之后,已然渐渐遗忘。
但是我们长大之后,终究看见了这个社会的太多阴暗,见证过自身成长的连绵荒芜,学会了用漠然拒绝伤害。对于一切远远凝望,有着不动声色的残忍,以及绝望。
知晓世事凉薄,恪守冷暖自知。自始至终的沉默面孔下,你看不见的,是内心深埋的脆弱与无助。
这些年生,心智渐长,对于生活一些细微之事都会动心动容。
尽管成长的真相昭然若揭。
印象深刻的,很久以前一个女孩对我说,我是演员,但却不能选择剧本。我见过她手上的疤痕,是用锋利的刀划的。而她说这句话时笑容甜美,清亮的眼眸里仿佛藏着两个晚秋的清晨,让人读到冬季的寒意。
我不知道她经历了什么,又是否是对这个世界的巨大失望。但我却是如此切肤地看见她的悲伤
总是听见她们说怀念从前,只想回到过去,做一个简简单单的孩子。
我因此想起了一句,每一个成年人都是劫后余生。
于是,我们都行走在回忆里。
那日翻看过去的日记,那些浸在白纸黑字上的生动悲喜,依然会触动内心最为真切的动容。而我站在十六岁的尾巴上,看到一本书上说:
——怀旧,不是那个时代多美好,而是那个时候你很年轻。
一切,它们都在无比昭然若揭地告诉我,过往仅仅只是一块粗糙的原石,时光以它特有的方式将之打磨成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呈于记忆的橱窗里,且是历久弥珍。
而这常常也会令我们产生错觉,以为过去是一个天堂。又因为回不去,才愈加怀念。
其实,并非如此。
地狱与天堂的区别,常常只是一念之间。
顾城说,人生很短,人世很长。我在中间,应该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