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个朋友去喝茶,谈到了我们都认识的另一个朋友。那位朋友一向以才疏学浅但自我感觉良好著称。“我实在是不能忍受!”她忿忿地说。我笑道:“你总是允许人家也有骄傲的理由。”她白了我一眼:“你就是这样,没有原则的宽容。”我笑起来,没有接话。
也许我的心理年龄已经有些老化了。我发现我现在越来越缺少与人理论个高低的兴致。我总是觉得:对于生活中[思路的许多事情,不是我宽不宽容的问题,而是我面不面对的问题。如果这件事情与我无关,我就可以不去面对或以沉默面对,如果这件事情与我无关,我就必须得去正面面对和认真面对,如此而已。
至于宽容,人家凭什么要得到我的宽容?任何人都是独立的,我必须得允许他的存在——而且,当我对真实的情况并不十分了解时,我很少从个人好恶的角度去评判,因为我知道:无论一个人[思路如何聪明生活也总有出乎他意料之处。
在一家宾馆的大堂里,我第一次[思路看见了巴西木。那么的青葱可爱,润泽舒展,令人赏心悦目。有人告诉我说它的生命力特别顽强,从它的肢体上随便截取一小块,泡在水里,它都能很快地成长壮大起来,呈现出盎然的生机。
居然有这么神奇的植物?我被震撼了,从心底。我忽然那么渴望自己将来也能像巴西木一样,不论遭受多大的挫折,不论失去家园多久,不论多么孤寂清冷,都能够延伸出一方属于自己的天空
当然,前提也是要把自己泡在水里。那水意味着一切高尚的、纯净的、美好的事物。那水象征着一切明亮的、辽远的、丰盈的梦想。那水包含着一切智慧的、深沉的、珍贵的思绪。
那水,是精神的甘泉。
每天下班,公共汽车从立交桥下拐弯的时候,我都会看到哪个男子。他左手捧玫瑰,右手捧着康乃馨,在汽车的鸣笛和尾气中进退着,流连着。有人买花的时候,他就会绽放着谦卑的笑脸,将花送进车窗中,然后收下零钞,小心地放在紧贴胸口的小帆布袋子里。
他的笑容,有些像淡灰的雏菊。
先生要花吗?小姐要花吗?他一遍遍喊着,一般总在小轿车旁边徘徊。他从不向公共汽车这边看一眼,然而他的冷漠却让我感到那么亲切。因为我知道卖完花他也一定是坐着公共汽车回去的。他之所以不到这里卖花是因为他知道这里都是和他在一个水平线上的人,正如他的家人。卖东西难道还能向家里人卖吗?亦如在街上一起遇到外人和家人的时候,你需要寒暄的肯定是那个外人。
无视与无语,有时反而是一种最默契的表达和最温暖的方式。
一天,我看见他把一枝折损的鲜花珍重地插在衬衣的口袋里,脸上闪烁着一种神奇的光辉。我的泪水一瞬间[思路涌满了眼眶。我知道我永远也无法忽视这些最轻微最低层的劳动者,我会永远祝福他们充满汗腥味儿的芬芳劳作。
晚报报道说北三环一辆大卡车掉进了昆玉河中,司机居然没事,游上了岸。又有报道说,西城区有一个老头儿,一天能编一只筐,还有报道说:平安街一泼辣女子违反交通规则[思路且不服交警教育,将一篮子鸡蛋掷在交警身上,终被拘留。最惊人的消息是:尼日利亚一辆大油罐车爆炸起火,烧死了两百多人。
这就是生活吗?
这就是生活!
(选自乔叶《生活拾零》)
[思路点拨]
一件小事[思路,一种现象,一个凡人,一则新闻……充斥在生活之中的这种种看似偶然、简简单单的东西,也许正体现生活最本质的真谛,只要你善于用眼睛观察,善于用心灵感悟。这就是作者给予我们启示。要积极地观察生活,开放五官,摄取各种外界的信息,捕捉自己内心最细腻、最微妙的情绪和感情的波动。不一定非大事才能引发感受,一个自然景观[思路,一些细微小事,一丝淡淡心绪,一抹小小微笑,都能引起我们的某种感受,成为写作的契机和切入点。
要做一个多情的人
罗曼罗兰说得好:“只有点燃自己心头的火,才能照亮他人的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变化,视而不见是因为我们的心窗不明。试试看,释放我们的热情,世界一定会变得精彩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