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小小的生命降落人间,带给爸爸妈妈们的喜悦和幸福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孩子是爸爸妈妈最宝贝的天使和精灵,百般宠爱,万般呵护,可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这种情感也在一天天的变化,不是不爱孩子,而是父爱和母爱在急切的“望女成凤”“望子成龙”变得不够理智和智慧。
这种不够理智的爱带给孩子们的却是多少心痛心痛之一:得不到父母的欣赏和肯定。和孩子们闲聊的时候,他们总是会告诉我妈妈每天布置了多少家庭作业,双休日给报了多少个特长班,总是要求我们要做到最好,却很少听到爸爸妈妈鼓励和表扬的声音。从孩子们的眼神里,我知道他们是多么热切地盼望来自于家长的肯定,那可是他们继续前进的动力。
作为一名老师,我能更深切地感悟到表扬的巨大力量,我深知许多孩子惧怕写作文,我规定完成一篇文章最少得80分,讲评和批改时发现好词佳句加五分,描写精彩之处加10分,就这样,许多孩子的作文都有过150分的经历,就这样积极地挖掘每个人文章的闪光点,大家的信心被调动起来,写作的干劲更大了。有了这股信心和力量,还怕有什么做不好的呢?这就是欣赏和肯定带来的无穷魅力。家长如能善用这魅力,孩子不再心痛,家长不再烦躁。心痛之二:爸爸妈妈经常吵架。孩子们很敏感,吵架给孩子带来的烦恼和不安全感是家长们常常忽略的一个问题。父母们常因为孩子的事而吵架,却使孩子成为无辜的受害者,并且感到无所适从,心里产生忧郁与消极的情感。有位孩子在周记中写到:妈妈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买了根香肠给我吃,回到家,爸爸看见了,大发雷霆,责骂妈妈给小孩吃不卫生的食物,于是两人又大吵起来,我吓坏了,心想我不能再吃那东西了,可是那些香味还是一直诱惑着我,我只好偶尔吃,不让爸爸发现,唉,最好不再吃了。
这只是生活中的小事,却带给孩子不少烦恼。我的一位同事在这方面做得特别好,即使父母其中一方不赞同另一方的做法,也绝不再孩子面前发生争执,而是私底下进行沟通,达成一致的教育方式。孩子也能感受到来自于家庭的和谐和父母的殷殷期盼。这样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心痛之三:我的成绩老上不去。每年的成绩报告册上,几个学习老跟不上的孩子总会不约而同地在“我要说”的那一栏上写道:我已经很努力了,可是成绩怎么老跟不上大家。我得更加努力,不能拖了班级的后腿。每每读到这样的话语,我也觉得辛酸,其实每一个孩子原本都是那么地积极和努力向上,但是我们又不得不承认个体间存在的差异。如果孩子确实很努力了,又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那么家长们的要求就不能太高,要善于发现孩子一点一滴的进步,给予信心和帮助才是最最重要的。
心痛之四:来自父母的语言伤害。“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做,真是笨瓜!”“大人的事小孩少管。”“看看人家比你晚出生一个月,却事事比你强,你怎么就这么不争气。”……其实,就是在不经意间,在失去理智的时候,许多让孩子伤心的话就这么脱口而出了,也许做爸爸妈妈的早就淡忘,不当回事了,也许也会感到后悔,可事实却存在着,那就是孩子铭记心间,足足心痛好长一段时间。心痛之五:父母对分数的过度重视。印象很深刻的是一位小男孩对我说:有一次,我考了70多分,忧虑重重,我仿佛看到了爸爸妈妈责骂我的情景,而在下次考试中,我得了94。5分,回到家的待遇与上次截然不同,迎接我的是爸爸妈妈灿烂的笑脸,两种分数,两种态度,为什么爸爸妈妈的变化那么大,我疑惑不解。这从一个侧面看出父母们唯分数是成绩的想法比较普遍,却忽视孩子其他能力的发展,也剥夺了孩子童年的快乐。孩子们有渴望被人关注的意识,有主动成人成才的内在动因,这是一种十分脆弱但又弥足珍贵的朴素情感。作为家长,我们没有理由不关注孩子的心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