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到达琴校的时候已是正午,天气却越发的阴暗了,想必一场大雨在所难免。媚姨一下车就马上缩着身子裹上了大衣——其实那天真的不冷。我上课的时间马上就要到了,我对媚姨说妈妈可以带她到秘书那里咨询一下,她也可以自己看看简章,我得去上课了。媚姨很和蔼的笑着点了点头,摸出了口袋里的老花镜带上,仰头看起墙上的简章来。我匆匆走进琴房。我的老师——同时也是这间钢琴学校的校长,轻声的问我:“那个老婆婆是谁啊?”老婆婆?——我的心忽然一颤,好象有什么东西在迅速下坠,透过虚掩着的门缝,我看到了那微曲的背影、有些零乱的发髻、缩卷的双臂,还有那副刺眼的老花镜——我急切的想反驳什么,但是我分明感觉到了语言在现实的面前是多么的空洞和无力。我只能缓缓地摇了摇头:“我不知道。”——真的!我不知道!与媚姨别离时已近傍晚,空气里果然穿插起点点雨丝。爸爸妈妈将我和媚姨送到了我们所住的小区路旁,就急着外出办事去了——我明白他们苦于在矛盾中寻求平衡,我觉得自己今天得到的陪伴有些奢侈。走在回各自的家都必经的那一小段路上,媚姨依然是优秀的演说者,我则是天才的听众。我们在这种奇特的交流中各自满足,并且都异常清楚这不过是最后的告别仪式。我随着媚姨的步伐在一间新开张的快餐店门前停下,虽然这间店子就开在我家附近,并且生意异常红火,我却本能地抗拒去光顾——我无法接受现在几乎所有都市人为了节省时间的这种生存方式,我一直固执地相信,时间应该是给生命自由的使者,而非将灵魂套上桎梏的魔鬼。当时间仅仅作为时间本身而被珍重时,我不明白人生还有何意义和乐趣,我更不明白为什么人们还能在这虚空无聊的域界马不停蹄地前行,也许那是因为前方缥缈模糊的希望总是让人感到近得触手可及吧,而有时侯疲惫的心会将这朦胧的希望形式幻化成一个小小的质点——媚姨面前的我,大概就是其一吧。媚姨很认真地指了指快餐店前马路对面一大排住宅大门中的一个,告诉我她就住在那栋的某一层,确切的数字我忘了,或者也可以说我从来都没有记得过,因为我知道那对我毫无意义,我想我和媚姨只是两条孤独的延伸的直线,注定了只能有一个交点而已……隔着马路,凝视着隐去媚姨瘦小身影的那道大门,我品味着媚姨临走前紧紧地握着我的手的感觉,那是一双烙满了生活茧记的手,它印记着一个成功的女人不为人知的辛酸过往,我没有经历过,却由于这十几秒的接触,似乎有了某种深刻的感触。淡然一笑,收回目光,我在转身离去的一刹那正式将这段奇遇归化成回忆……评语:“有时,你和他是朋友,有时,你和他是“敌人”;有时,你和他是知心人,有时,你和他是“陌生人”;有时,你找寻他,有时,你躲避他……你同你的父母老师、长辈,甚或其他人之间,是否拥有过如此众多复杂、微妙的情怀?”——在今天越来越丰富与热闹的现实生活中,夫妻之间、父母子女之间的那种纯粹的关系,是否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微妙?为了表现这种微妙关系,作者选取了“媚姨”这样一个看似与自己萍水相逢实为自己所深深了解并深有感触的人物。媚姨的故事是文章的明线。文中的媚姨看似一个成功的女强人——干练、健谈、满面春风。然而作者总能在满面春风的媚姨身上找到种种不春风的细节——媚姨近乎神经质的倾诉欲、媚姨一直掩饰的与儿子之间的尴尬、媚姨在寒风中凸现的并不年轻的外貌——这些细节反映着一个共同的事实:媚姨丰富的物质生活背后、女强人的外表底下,更多的是生活中缺乏他人关爱的精神生活方面的脆弱与悲哀。“我”与父母的故事在文中是若隐若现然而并行不悖的暗线。作者总是在观察媚姨、发现媚姨、认识媚姨、特别是侧面表现媚姨与其儿子之间的关系时顺带地“联想”到自己的父母、自己与父母之间的沟通理解,并不时地反省自己对父母的忽视,以及对自己拥有如此父母的庆幸。正是这种庆幸,让读者沉重的心中有了一丝暖意。
文章的叙述看似琐碎,实则明暗交织,有条不紊。而叙事中的细节描写,更为凸现人物形象与文章主题立下了汗马功劳,是文章的一大亮点。(黄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