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二氧化碳,无色无味,你们看不到我也感受不到我,我常被遗忘在历史角落,很久很久过去了,我默默的见证了你们发展的兴衰,我本以为会一直陪伴着你们走遍天涯海角,万水千山。可是,最近的一百年里,你们不愿再和我默默的走下去,我的存在似乎给你们带来了无限的痛苦,我的身体越变越大,使地球上气温越来越高,这一切都是我造成的。如今,我已使全球气温升高0.6℃,照这样下去,预计到21世纪中叶,全球气温将升高1.5——4.5℃。到时候,海平面的上升,亚马逊雨林将会消失,两极海洋的冰块也将全部融化。所有这些变化对你们对万千生物而言无异于灭顶之灾。此时此刻,我真的怕了,因为末日到来会使我们共同走向灭亡。难道,这一切的一切,真的,真的,是我错了吗?
“我”是太阳系中最美的星球,我有一身耀眼的海蓝色肌肤,我纯洁无暇、光彩夺目,在过去的几十亿年中无人能与我媲美。终有一天,我用生命哺育的你们,竟然划伤了我的肌肤,砍断了我的头发,刺穿了我的身体,污染了我的鲜血。都说母爱是无限的,伟大的,你们要砍树,砍吧;你们要用水,用吧;你们繁衍后代,生吧;你们不能容忍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被称为低等生物的兄弟,吃吧;你们要用五颜六色渲染我清澈的血液,倒吧;你们要赚钱要利益要发展要进步,对此,我从来没有抱怨过一次。可是,当我流泪了,你们说是下暴雨暴雪;当我咳嗽气喘时,你们说是沙尘台风;当我发烧难受时,你们说是气温升高地震。你们怎么有那么多抱怨呢?你们在毁灭我的同时却要求我以绝美的姿态呈现给你们的子孙后代。我真怕我做不到。
这是两则来自二氧化碳和地球的“自白”,读完后你们是否有所感想,错的真的是他们吗?我不知道“明天过后”是什么,我相信我们大家也不知道,但我却知道,做好手中的事,“活在当下”珍惜现在拥有的这个道理。聪明如你,在面对全球变暖的同时,我们是否应该行动起来,用自己的双手做点什么,我们常打着拯救地球的名义出发,但拯救地球的目的,不正是拯救人类自己吗。
近段时间我一直在想,为什么铺天盖的电影、书籍和各式各样的探索节目,都爱围绕这一个话题,那就是“‘2012’是否会真的到来,‘世界末日’会是哪一天”。但无论话题怎样变换,这些灾难片的背后不也正反应出“全球气候变暖”给地球带来的灭顶之灾吗,当然无可否认天灾也是人祸。灾难过后,经受死亡洗礼的戏里戏外的人,该想想老生常谈的环保问题了。一切都肇始于人类与自然的关系。如果继续自私地生存和发展下去,人类的灾难不会比寒号鸟的明天来得慢,想知道实战比预演要残酷多少么?你怎么想象都不过分。
于是,已经觉醒的各个国家、社会各界和感到危机的人们,终于提出了共同的口号“低碳”。当全球首个低碳日,在今年的5月20日来临时,“低碳”就离我们越来越近,而“低碳生活”也成了我们拯救地球,创建美好家园而实现的共同愿望
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的我们,都会有着同一个梦想,那就是如何做到“低碳生活”,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不要到再犹豫了,因为“低碳环保”,早晚都会成为我们大家生活中最平常的事,这是一种时尚,也是倡导拯救世界的主流运动
在明天,在后天,在未来,我希望在清晨,在我拉开窗帘的那一刻,唤醒我的是一束金色的阳光,让我感受风儿对我的爱抚,倾听鸟儿对我的歌唱,轻嗅纯洁的空气,目光所到之处满是郁郁葱葱草木和明艳灿烂的花朵,这是我的一个梦,一个不愿醒来的梦,你们是否也和我一样沉浸在这梦中。于是,我已下定决心,一定在今天,在当下,躬身于“低碳生活”中去,爱护一花、一草、一木,节水、节电、节气,做最平常的事,在平常中发掘潜在的力量一个人加入、两个人加入、千千万万个人加入,力量就是无穷的,我们会用行动拯救自己保护地球。终有一天,我们会愿望实现、美梦成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弃而舍之,朽木不折;弃而不舍,金石可镂。”低碳生活就是要有这样坚持和不放弃的精神,把一件小事做好,从小事物中去发现智慧。正确落实到我们的“衣食住行”中去。比如“穿衣”,棉质衣服比化纤衣服碳排量少,多穿棉质衣服也是低碳生活的一部分。而且穿旧了的棉质衣服可以把它收集起来用弹棉花的形式,做成棉絮,冬天垫上又环保又暖和。再比如“吃饭”,果蔬类就比肉类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少,在吃多了大鱼大肉的情况下,来一顿健康美味的素食,不知不觉中也为低碳做出了贡献。又或者用节能灯代替白炽灯,出门时做到人走灯灭,夏天把空调调到27℃,在外就餐时避免一次性碗筷,出行尽量做公交车骑自行车,用过的本子也可以在背面打草稿,这些耳熟能详的例子,人人都知道,但却有“浮游撼树”力量,有人算过以上任何一条都能使碳排量减少几千克~几十千克。而我也会从我做起,倡导大家和我一样,聚集一份份蚂蚁般微薄的力量,终有一天搬动大山的神话,会由我们去实现。
低能耗、低消耗、低污染、低排放、低开支的生活。既能节能环保,又能有利于减缓全球气候变暖和环境恶化的速度,可以说是势在必行。让“低碳”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自然而然的去节约身边各种资源的习惯,只要你愿意主动去约束自己,改善自己的生活习惯,你就可以加入进来。让“低碳生活”像睡觉、吃饭一样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这一部分正是可以改变全球温室效应危害,扭转灾难的一个新支点
我相信,你也是无数“低碳”爱好者中的一份子,不论我们的低碳节能方法怎样,我们的心都是在一起的,“低碳生活”改变全球变暖的危害,共创美好家园的愿望都是一样的。请一定相信,我们的家园会因我们的行动变得更加美丽
用今天去行动,明天去改变,你还会想“明天过后”的答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