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作文2000字
其实,我已经很老了,即使几个月前我才钻出那个乳白的薄壳。
我是一只公鸡,一只有着五颜六色长毛的鸡。我上辈子也是的,我记得上辈子我也很漂亮,至少在鸡里面挺好看,上辈子我死的时候离现在也挺久了,上辈子我本来可以安逸很久的,我的主人家的公子是个好事的主,去当了兵,家里人给他说了一堂媳妇,他回不来,我就从鸡圈里被抱出来,说是代表那个公子做那新媳妇的相公,反正不是被宰,但当真没完事,新郎回来了,说着解放了,还弄这一套做甚!他穿着军装,把我扔地上,对那媳妇说,“解放了,男女平等,得自由婚配”。那媳妇表情很奇怪,似惊讶,似欢喜又似疑惑,反正和见到我时那股子哀怨是不同的,后来怎样我不知道了,因为那新郎说是共产党赢了,人民解放了,得庆祝一下,于是我便被人从脖子上抹了一刀,刀子快倒也不太痛,只是还是不太舒荡,后来我那漂亮的身子被吃了,蒸的还是炒的我就不知道了,我已经死了。
我排了很久的队,那几年死的东西太多了,人、猫、狗、鸡鸭树什么都有,我再要投胎时,我还是选了当只公鸡,我也不知道怎么做其它的东西,当只鸡好,每天走一走,打打鸣便是了。
但没有想到,我注定不能当一只平淡的鸡,这次倒不是哪个谁赢了什么的?我住的这地方裂开了,我的房子到还好,草棚的鸡窝,塌不到哪里去,再说我住的这片似乎挺平坦,主家的房子也没塌,我还是有食料的,我这世的主家是个看见钱就眼发直的主,给我喂饲的时候,盯着我似是眼中自动换成了钱,看着饲料又有几分不舍,像是个大义灭亲的义士,又像舍身成仁的勇士,没办法饲料也是要钱的啊,但似乎养肥我们能赚更多。
地上开裂,这里人管它叫地震,我住这地叫四川,附近几个镇子伤亡得挺严重,我们镇上也算严重,主家的房子没塌也是运气好吧,但还是被列为危房,有据说是个政府官员的来通知主家得搬走,搬到不远的板房,主家清了挺久的东西,估计是去找被他放到各处的钱,主家的钱不进银行的(这些词我都是在地下排队投胎时听人说的)他嫌那些地方不安全,这是有天他喂我时说的,他喜欢对着鸡窝说心事,兴许是觉得鸡不会说话挺安全,他找了很久,果然是去找钱了,但想把它们塞进身上,便如何塞都放不下那么多,他便在房子后面挖了个坑,埋进去,又觉得似乎不好,再把它们挖出来,进了鸡棚,挖了个更深的洞,把钱埋进去,再拿把草盖住,抬脚走出去,又扭头看一看,再对着我们挥挥手,说着明天还会来喂饲便一步三回头地走了。
第二天,他来了,神色似乎不太对,他没看那饲料,也没看我们,只是嘟嚷着,怎么会有那么蠢的人呢?我听了许久,大概便也明白了。主家很爱钱,平时吃穿都能则省,长得很瘦,他的老婆孩子长得也很瘦,吃饭时,他们去领米碰上了一个解放军,那军爷看到这一家子很瘦,估计是挺穷的,就把自己的那一份给了主家一半,主家接了,却接得恍惚,在他心中,好处总是要留给自己。给别人还叫啥好处呢?这样一来,他便迷糊了,喂饲时也是心不在焉的嘟囔着但他那表情又像是高兴,不知道是为多得了点米高兴呢?还是为了遇上个傻解放军高兴。连带着我也恍惚起来。
接连着几天,主家天天来的时候都在讲那些解放军,解放军今天又帮了几个家庭找到了孩子,今天又救了多少灾民,当然也有今天死了多少解放军,为了哪个人死的,什么时候,什么他点,主家都很清楚,这地震有余震,救人也很危险,主家讲起这些时没有了以前看见钱的执着,反带上了几丝欢喜和敬畏,而我的鸡心似乎也逐渐明白了什么,虽然上辈子我因解放军才死,但如今听到这三个字心中却也带上了一些敬佩,毕竟人都有私心,奉献需要巨大的勇气
第二天,主家来得特别晚,满脸的憔悴,他没有拿饲料,反倒看了许久他放钱的地方,他说他女儿今天在外面玩(他女儿还挺小)后来遇上了一波挺强的余震,是那个解放军抱着他女儿逃离了危险,也就是那个送主家饭的那解放军(他放的米才让我们还有饲料吃)但是他的一条手臂却是被是被废墟埋住了,我的鸡心也听得一愣一愣,眼中泛起了水光,虽然或许鸡不会哭,但是我的确被感动了,鸡心又似是多了点什么,主家已经说不出话了,眼泪流了满脸,我突然想起了几天前一个解放军说的话:“带给别人希望是最幸福的事,所以即使危险重重,我们党员,我们军人也不会放弃任何一个群众。”这时,主家已将眼泪擦干,看了我们一眼,再看了那角落藏钱的地方,目光坚定地走了出去,不再回头,我也像是预料到了什么,不像往常一样趴在软软的茅草上,而是站了起来,努力竖起尾上几根漂亮的羽毛,向着太阳,鸣叫声声。
这天下午,主人来了手上拧了个麻袋,说道“今天有个捐赠会。”于是他飞快地挖开了埋钱的洞,那洞真够深的,他的脸上溢出了汗水,他把挖出的钱放进了麻袋,又看了我们六只鸡,我甩了甩头,站到他身边来,啄了一下他的脚。我昂着头昂得很高,他看看我,把其它几只鸡抓进那只麻袋,找了不知什么绳子扎了个死结,便用另一只手提起我,我一直昂首看着,这或许是我做鸡的最后几刻钟,我知道他是想把我炖着给那个解放军吃,我挺身是因为我是这群鸡中最壮的,我听说鸡吃了养生,而我,本就是一只等待被宰的公鸡,这次,我选择自己的死期,我想,我需要开始我的第三世了。
后来我果真被带到主家的小板房里,他的刀不快,我却也不痛我被炖了,还是煮了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会被送到那个解放军房里,给他补身子,另外几只鸡也被宰了给伤员们送去了,主家自己一家没吃一口,汤也没抿,就是他那小女儿要他也硬没给,至于那些钱被他捐出去了,我的第二世就这样完了,但我的心中却多了一些了悟。
我再来地府,似乎上次队排太久了,鬼差给我插了队,我的第三世开始了。
我立在汶川的一片废墟上,向着阳光舒展了身体,开出一片片新叶,这一世,我是废墟上的一株小草,我只是想为灾区带来一丝阳光和希望,或许明天我便会因缺水而枯萎,或许下一刻便会因废墟塌陷而死亡,但至少我也带来了生的希望,有个记者看到了我,举起相机,我挺起身子,极至的舒展。
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会死亡,或许这一刻,或许下一刻,我只是向着阳光努力地努力地生长,我的耳边回响着解放军的那句话:“带给别人希望,是最幸福的事,所以即使危险重重,我们党员,我们军人也不会放弃任何群众......。”
第三世,我选择生在废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