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失去了什么?语文老师?不,换了一个而已. 床也不能使我轻松,我好像在寻找一种什么依靠.
隔壁传来妈妈刷碗的声音,显得格外悦耳. 我想到了母爱. 妈妈几乎把所有的爱都给了我就说我那只水杯吧,总是不断的变换颜色:有时是黄的诱人的橘汁,深棕色的麦乳精,有时是白的可爱的牛奶,浅绿的碧螺春,还有那用来吸水喝的小管儿─一卷果丹皮,曾引来多少羡慕的眼光呵. 不知为什么,我又想起了高尔基的一句话;爱自己的孩子,母鸡都会,重要的是教育他们可我的母亲是担不起这个责任的它只能给我"糖",却拿不出一点儿"钙"来. 今晚的月亮真亮,多像两年前的那个晚上─那个晚上曾给了我一个美丽的梦. 月光融融,凉风习习,幽香缕缕,我走在一条小路上,感到清新如洗眼前,忽然出现了那只有在照片上看得到的石峰,好象在苏州狮子林却又比狮子林更美远处隐隐传来跳跃的泉声,弹奏的琴声和那种寺庙才有的钟声我寻找着上山的路,却是那样的陡峭崎岖,我却步了......忽然,眼前出现了一位美丽的仙女,她笑着向我伸出手来,我跟着她,一步步走向美妙的峰巅...... 这个梦使我至今怀疑:梦真的与现实生活没有一点儿联系吗? 那天正是我开始小学生活的日子. 小学的操场真大,可以囊括我的母校了. 教室可真破,桌子像生了天花,满脸"麻子";椅子像残兵败将,却腿少背儿;那墙上的砖怎么会抽出来了呢?像个枪眼儿,简直是奇迹. 老师真好她教语文,姓刘,典型的南方人模样,一举一动都透着精明她的脸总带笑,连眼睛也含着使人感到舒服的笑意她说起话来口形很好看,她的"见面祝词"真精彩,简直就像一篇散文她一定是苏州人,说话太好听了,清晰的普通话巧妙的揉进些江南水乡的柔美味儿,颇富琴韵. 不久,我就发现刘老师是个神奇的人她对学生的魅力是强大的,不可抗拒的即使是批评有些同学不按时交作业的时候,她也会用一句"非不能也,是不为也",使得整段话文采熠熠讲课时她会随口带出一句"此时无声胜有声"之类的古诗名句,理解不了的同学对这一句话不介意,理解得了的同学们像服了"兴奋剂",兴趣盎然. "我不能像磁石一样吸引每个学生,况且磁石也只能吸铁."有的老师这样说. 刘老师不是磁石,而是园丁她照料园圃里的每棵树,每朵花,每株草她不像磁石那般挑剔,只要"清一色"的铁她喜欢五彩缤纷,既爱粉桃,又爱白李,甚至对那些小草,她也有一颗慈爱的心你难道没从她那带笑的脸,含笑的眼里看出什么来吗?你难道没从她每星期总有两天给同学补课的行动中领悟到什么呢? 批作文是一件苦差事,刘老师却''自讨苦吃'',她额外还批补课同学的作文,改佼佼者的日记,难道我要怀疑她是哪位仙人下凡呢,凡人有这许多精力吗?
"对工作认真负责''也许是一句说俗了的话,但我再也找不到更恰当的而又不嫌亵渎她的话了.
那次我病后返校,她道歉般地说明不能去看我的原因,又给我补讲了>.
多少回在校园里我与她单独相逢,她总要说上几句:关于我的日记,我的思想......
当我第一次经受生活考验时,她伸出了温暖有力的手.
那是班里开始发展团员的时候虽然我的成绩都不比入团的同学低,但是第一批没有我冷酷的阴影─失望、自暴自弃突然笼罩在我的身上了,我想起了"团外民主人士"、"看破红尘",觉得那些入团的英雄们,不过是一只只气球,虽然庞大,飞得高,也不过一团空气而已我把我的怨愤小心翼翼的写在日记本上,用的是隐晦的语言想不到刘老师那双总是含笑的眼却透过文字看到了我的心.
那是一个风和日历的下午,像那次补课一样,她叫我去办公室.
我不得不再次怀疑:她是刘老师还是哪为仙人?她几乎知道我的一切,知道我的孤芳自赏,自命清高;知道我的抑郁苦闷,不甘沉沦......她比妈妈还了解我.
她语重心长的告诉我:"其实世界上的事并不都是那么简单."我才知道不该只有"好"、"坏"来分析事物;她诚恳地教导我:"入团不是目的,不是为了的到什么."我才如梦初醒般明白了我的过错;她又热情鼓励我:"做一个生活中的强者,目光要远大,心胸要开阔,待事要乐观,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问心无愧,不就可以心安了吗?"这话如汩汩清泉,似缕缕春雨,滋润着我的心田,我这才发现我把名誉看得重了,把实际看得轻了;把自己看得高了,把别人看得低了我惊异地凝视着她,从她脸上的笑纹、眼中的笑意里,我似乎看到了一种深沉的、玄远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