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冬天,雪花又白又亮,白茫茫的一片一片,笼罩着这山里的小镇。
天气实在是太冷了,冬天又实在太长了,就连一些松树,也没熬过这又一个寒冬,折断的松枝在它周围躺着,枯黄的松针还是那么坚硬,枯枝顶着枯黄的松针,还是那么直直地指着那苍白的天。可是在一家屋子的窗前,还有着这么一株有着生命植物
他是比较幸运的一个,因为室内的温度得以存活。隔着玻璃窗你就能见到,这只是一株极普通的盆栽植物而已,小小的芽儿,既不高又不壮的,只是叶片硬硬的,绿色中已经掺上了黄。硕大的花盆里,现在就只剩下他一个了。当他还是一粒种子的时候,他是有许多同伴的,他们一起被种在了这花盆里。他们从土里钻出来,恰好,最后一片秋叶从树上落下来,隔着玻璃窗他看到,大地给了这片叶子最后的爱,轻轻地接住了那一片枯黄卷曲的叶子。秋末的阳光几经周折,穿过厚重的玻璃终于照在他们的身上,让他们那一颗颗尚且稚嫩的心温暖起来。开始的一切本来都很好的。然而第二天,冬天的足迹就踏上了他们窗外的大地。他还没见过那温暖的春天,也没经历过繁盛的夏天,却直接就见到了秋末的枯败的树叶,然而,只一天的时间,他们便来到冬天了。虽然那只是窗外的世界,但谁说对窗内没有影响呢?夜里真冷,而且下雪了,他们第一次见到了雪,对于他们中的一些,这雪也是他们一生中最后的风景。后来玻璃窗上不知结了些什么,他们很快看不到外面的雪了。
第二天一早,他们就发现了这件可怕的事,长在花盆边缘的一个同伴,虽然只有三厘米多高,然而上半边身子却已经全部冻结在玻璃窗上了。那可怜的植物呀!他的身体变的透明坚硬,结上了一层冰晶,而冻在玻璃窗上的身体,几乎已经支离破碎。他亲眼目睹着生命的能量被无形的力量一点一点慢慢地抽走,亲眼目睹了同伴无助地成为再没有生机的躯壳。这对他们太残忍,所以除了外界的严寒,你可以想象得到,那被恐惧翻起的寒气,即使是夏天最炙热的阳光,也是无法化解的,然而这只是噩梦的一个开始。几天后,冬天渐渐变冷,寒气从玻璃窗的缝隙不断侵入,同伴们在不断地减少。
他和剩余的同伴在坚持,在等待。正午时分,冬阳也会温暖起来,分给他们一小片阳光,妩媚的阳光轻柔地触摸着他们的身体,安抚他们的灵魂,给予他们继续坚持的力量,但不久,阳光就一点一点,慢慢地离开了他们。直至太阳带着阳光消失在远处的山峦中。阳光的温暖,还滋养在他们心灵深处,他们在黑暗中等待着第二天阳光再次光顾。但也有许多同伴会在夜里被死神带走,再也见不到阳光。每天夜幕降临,他们都有很大一段时间无法平静,恐惧使他们觉得,这夜更沉重了。他甚至不知道第二天还能不能再见到身旁的同伴,自己会不会永远地消失掉?但这么多夜,他是活下来了,但却失去很多同伴,这只怨那冬天太长,而夜,又太寒冷了,只怨那种花人在错误的时机种下了他们,又太粗心地照料了,幸运的是,他们与那寒风和雪花之间,还是有着一层透明的保护的。第二天正午,阳光温暖着这一片不大地方的时候,身边总会少了几个同伴。
现在他们已经失去了抱怨的精力,没有能力去抱怨这不难理解,危机未过,无法抱怨,确切地说,眼下的情景,也容不得他们抱怨了。有好几次,他几乎精疲力竭,但是他总是觉天快亮了,他从来都很努力的,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天快亮了吗?他坚信天马上就快亮了,太阳马上要出来了!
也许以后,我,你,我们大家都会经历一些磨难,可是每个人都必须明白,当我们身处困境,我们自己就是自己的救世主。一旦自己放弃,别人是怎么也救不了的了。永远都不能认为,自己的世界马上要垮掉,永远永远,都不要放弃!
每一次他就一直坚持到太阳露出脸来,身体才有所缓和,心里也更加的明亮了。有几次,他真的马上站立不住了,几乎要倒在身下那一片冰冷的土地上,太阳很适宜地出现,救了他。虽然他们的数量在减少,但是幸存者每天也会长大。然而冬天实在不是适合生长的时节,他不能长得很好,个子不高,叶片又夹杂着黄色。然而他需要阳光啊!正如孤寂的人们需要爱,只要多给它一些温暖,谁会想到将要发生怎样的事呢?这种需要并不是高的不可理喻呀!当人们不经易的奉献出一点点的爱,这给那些期盼已久的人们多大的快乐!阳光使他温暖了,他是感激的,至少,他还不是“被遗忘的角落”。
严寒还是持续着,种花人也会给它们足够的水。但是他们更想得到的是阳光,阳光并不充足,阴天时,会有很长时间没有阳光分给他们。同伴还在一个个地减少,最后,这个花盆里只剩下了他和另一个同伴了,它们相依为命。然而冬天是不可能一直不变的,他们非常幸运——天气转暖了,虽然并不是春天,但是光照时间变长了,他们每天就可以多得一丝温暖,外面的雪开始融化,“哗哗哗”地从屋顶上往下掉,一会是雪块,一会是水滴。他们都很高兴,因为春天就要来了嘛!那时他们一起生活的一定开心了!偶尔天气又会变冷,还会继续下雪,但他们知道,春天已经近了。
现在那和他相依为命的同伴,他们已经是亲人了,然而,不幸又一次降临了。他们的主人是粗心的——不然怎么会在秋末种下他们,还将他们放在窗边呢?是的,他实在是太粗心,以至于一天在给他们浇水的时候,不小心用手臂带过了他那唯一的亲人。可想而知,他那可怜的亲人是治不成了,上半边身子全折断了,下半身也有一部分根部带出了泥土。种花人心里一定也很懊恼了。但不论怎样,现在花盆里只剩下他一个了,每天孤单地坚持着。还好,春天已经近了,不然他可能也坚持不下去。偶尔他还觉得,仿佛自己身边还有许多同伴似的。
冬天,实在是太长了,但是它怎么能影响到春天的美妙呢?谁能说世界上有过不去的垲儿,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呢?顽强,勇敢,坚持是迎接和挑战春天的最好办法。春天来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