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生活中常见的娱乐工具,对于有些人来说或许是赌博的工具吧。但这个方式对于这个妈妈来说,却是改变她女儿自理能力的最好借口……
“妈!妈妈!咦,又上哪儿去了,为什么自从我过完十四岁生日以后妈妈便常外奔走,甚至是一整天呢?咦,有张字条。”满脑子疑问的我驱使我的手马上伸到柜台上把那纸条子拿到眼前。是妈妈写的,妈妈的字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她的每一个字都写得工工整整,虽然没有什么标准的字体,写这么工整的字是因为她不想让自己的女儿为自己因写的字上去花费多余的时间……什么?为什么会是这样,妈妈她从不会跟我提有关牌的事,更何况是……妈妈字条上的字满脑子地在我脑子里转:
今天我可能晚上才会回来,因为你阿姨要我到她家去玩,也许会打会儿牌,中饭及晚饭要自己做哦!
老天!妈妈知道我对赌博的人恨之入骨,为什么自己却开始了这种恶习!久久的,我站在原地直到“喂,小霞在家吧?哦,在这儿呢,干嘛站这儿呀?对了,你妈妈她说,你不会做饭菜要我写个食谱给你,我先走了。”邻居伯妈顺手给了一个小本本给我就走了,我这才从那无用的责问中走出来。
我也这么大个人了,连饭都不会做,看到别家同龄女孩都是进得厨房入得厅堂之贤女,再看看自己――悲哀呀!
我就不信,我不要那有着赌博恶习的妈妈为我做饭我就饿得死!忽然想起刚刚伯妈送来的小本本,迅速打开――哇噻!这么我美味佳肴呀,要是我全会做该多好哇!哇,流口水啦,真笨,呵呵中午做鸡吃,反正妈也不在。
连书都来不及去关就直冲厨房,又从厨房冲了出来,不过手中却多了一把刀,不知情的瞧我这气势汹汹的架势还以为要打架呢,不过,我还是清楚我到底要干什么,当然是去杀鸡!
来到鸡笼边,找了一只最肥的鸡,把那只鸡用绳子绑得严严实实,然后一刀朝鸡头咔嚓下去,嘿,鸡还乱动呢,再砍一刀,还活!算了吧,反正它的头已被我砍没了。砍了头该干嘛呢?忽然想起妈妈杀完鸡后用开水泡泡,然后拔毛,最后把肚子里的东西全扔了,就这么办吧。
把鸡彻彻底底弄干净后就开始学食谱上的做法做,放油,炒炒炒,放盐,多少?半勺,再炒炒……半小时过去了,炉上的生鸡已被我彻底征服了――熟了。好香!做完了这道菜肚子饿得已是不行了,就这么吃一顿吧,开餐噗,一个人吃一只整鸡连饭都不用了,好过瘾,哼,那妈妈一边去吧。
几天以来,妈妈还是那样,一清早房子里只是放一张写有去什么亲戚家玩而去打牌的借口,而我却已不再在意她的一个白昼是否会回来,因为,我有了像妈妈那样会干家务而且是我自己的琐事的技能,有了对妈妈坏习惯的习惯成了自然,直到有一天……
糟了,糟了,没食用油了,妈出去打牌时怎么也不提一下呀,真是“贵人”多忘事呀,找伯妈去,快点不然锅子会糊掉去的。我二话没想,一声不哼地来到了伯妈厨房上找下翻,嘿,好家伙,找到你了,“嫂子呀,真是谢谢你了……”咦,怎么这么耳熟呀,这声音是……是妈妈的,妈怎么会在这儿呢,不是去牌馆了吗?我拿着油慢慢向声源处靠近……“这有什么,你女儿也该是独立自主的时候了,瞧我家女儿,比你女儿小一岁,就开始学做家务啦,不过可能是由于依赖性吧,比你女儿用得时间不知长到哪儿去了。”这是伯妈在说我吗?“是啊,要不是看小霞明年上高中我也不会出这招呀,在家,她什么都得要父母我们总不能一辈子中她吧,唉,现在好了,自己的事自己都会做了,当妈的,她在外我也放心了。”是的,这是妈妈的声音,“妹啊,你又何苦呢,天天待这儿而说去打牌,唉……”原来,妈外出打牌全是假的,只是为了让她女儿我在她的恶习中能产生独立的思想,眼角发热的我又听到“嫂子,可以帮我保密吗?我只希望,我女儿能长期有独立思想。”我笑了,妈妈,您的这个秘密会一直保密下去的。
我拿着食用油悄悄地回去了,炒着菜,特香!
妈妈依然像往常那样常常外出,而其实只是待在伯妈家看着我“独立”的生活。而我,却为妈妈的这个秘密学会了最宝贵的自理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