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儿,我的名字,一个盲女孩的名字。
妈妈说,今天的阳光很明媚,蓝天白云。我看不见,却也感觉到欢喜。
爸妈都出门了,我一个人在家,我是个懂事的孩子,他们是这样说的。我依稀沿着桌角,走到窗边,手指摩挲着窗锁,我不知道,能不能打开?窗外面,是什么?没人跟我说过。我犹豫了,很久,轻轻推开窗户,有一股温暖的气流,吹散我的发丝。是风,外婆曾说过,风是个善良的仙女,总会陪伴在像我这样孤寂的女孩身边的。我伸出手,挥了挥,我不知道,风是否能看见,我只想感谢她。
脸上感觉,暖暖的,是阳光的抚摸,总是让我感觉亲切。
耳边响起了,鸟儿的欢唱,清脆悦耳。我走过去,近了,近了,我伸出手,便觉得,手上痒痒的,它也喜欢我吗?鸟儿的重量,我清晰明白着,小小的身体里,有着沉重的灵魂。我想抚摸它,它却一股脑儿飞走了,翅膀拍打的声音,渐行渐远。还是不信任我呢,尽管我们每天都想见的。
我离开窗边,走到阳台,我并不满足于的,这样,隔着一个小窗口的接触,于是,我走到阳台。阳台上,有个小木椅,我总是坐在那儿的。阳光笼罩全身,感觉,整个身体都要飘起来了。空气清新得很,把整个脑子都净化了。
左手边的书,是妈妈给我买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听说,是一个和我一样的女孩写的,她的名字是海伦凯勒,我记得的。她详细的规划了她的三天光明,把自己一生的光明都在那儿实现。我听完那本书,我很佩服她,我也在想,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会怎么样?这个问题的答案,很轻易就浮现在我脑海中了。
第一天。
我不急于观看这个,我幻想了无数遍的美丽的世界。我想要第一时间,看到爸爸和妈妈。我想要看看,爸爸额头上的伤痕,温柔的伤痕。我清晰地记得,那一天。我只觉得整个身体很热,脑袋很沉。后来,我听到爸爸回来后,手忙脚乱的声音。碰碰撞撞的,令我心情烦躁。爸爸背着我跑去医院。那一天,下着雨,我们赤裸裸的被雨水拍打着。后来,突然间,我整个身体失去平衡,跌在地上。我躺在雨水里挣扎着,雨水落在身上,好痛,好痛,我哭着喊着。后来,有只手抓着我,很温暖的手。天使的声音在耳边萦绕:“蔓儿,别怕,有我在!”,后来的后来,我烧退了。据说,那天,我们被车撞了,爸爸的额头上开了个口子。我抚摸着那个伤痕,享受着,爸爸沉沉的爱。这一天,我哪儿也不想去,只想,端详着亲人们的面容,静静享受着,这暖暖的亲情的抚慰。诉说着,我对他们,最诚挚的感谢和爱。
第二天。
我要一个人,去一个地方。那里,也许会杂草丛生,乱石林立。但是我会整理干净的。
那是小井的墓。
我终于可以,看到,那个曾经温柔地抚摸着我的头的,男孩。
小时候,爸妈忙于生计,不能陪我,小小的我,在黑暗的世界里,孤单的哭泣着。直到他的出现。那一天,我依旧,哭泣着,声音在房间游荡,更显得悲凉。我听到,窗户打开的声音,我警觉的缩到桌子底下。有一只手把我握着,我挣扎着,恐惧使我,喊叫着,他捂着我的嘴,“别叫,我不是坏人!”,声音很轻柔,而我竟然相信了他。静静地站着。他说,他是邻居家的孩子,惹他爸爸生气,被追着打,才逃到我这里的。我信了。他知道我是个盲女孩,于是,他总给我讲,外面世界的缤纷。他每天都来,我也渐渐变得坚强了,因为他说过:“哭泣不能改变世界,只有坚强才能迎来光明!”。后来的一天,外婆告诉我说,他其实是个小偷,前天被人打死在街上。我记得,我是哭着跑出去的,只是摔倒了,昏过去了,就让他孤单的离开了。后来的后来,是我央求妈妈,他才有的最后的归宿。
他陪我度过了,我最开心的日子,不管他是什么人,至少,当时,我们是用心交流的。
我笑着看着他安详的样子,说:谢谢
第三天。
这个世界的美丽,我看见了,它是这样的,我没看见,它也不会变。所以,我没有去尽情领略它的美丽。我去了,盲人院。我想,就这样,把我的光明分给他们。
我想,带着和我一样的孩子,坐在阳光里,把我所看到的,一花一草,一滴露珠,一只小鸟,尽力的说给他们听,也许,可以在他们心中,种下,世界美丽的样子。
我想就这样子,静静度过这一天。
也许,我的三天光明,并不能帮我改变什么,但我只想跟着我的心走,这三天,我已经很知足了,我不会去埋怨,只给了我三天,没让我尽略到世界的美丽,我已经很知足了。
毕竟,在我没看见光明以前,我不也生活得挺自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