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得那个阳光灼热的午后,夏冉,对我说,裴菲,我要离开你了,我没有说话,沉思良久却一直不敢正视他的眼睛.
我只站在窗前,看着外面阳光掠过法国梧桐落在地面上的班驳的树影夏冉,没有再说什么,我也没有问什么没有像曾经每次我们争吵之后或者我们不说话的时候,他再走到我身后轻轻地抱住我,把我的脸伏在他的肩上,让我委屈泪水弄脏他洁白的T恤夏冉,站在门前的位置,轻轻地走到沙发上,从衣兜里摸出一盒烟,却到处找火柴他做的并不洒脱他到橱柜边,打开抽屉开始翻火柴夏冉很少抽烟因为,我曾经告诉他我不喜欢浓郁的烟草味我走过去,轻轻地从抽屉里面取出火柴,递给他,依然没有看他的眼睛这时,窗帕开始在风中摇曳,此刻的我们却像沉寂的空气.
认识夏冉,是在两年前的深秋那时,我刚毕业的第一年,开始厌倦熟悉的城市熟悉的面孔更多是因为所在城市的浮躁与平淡,让我坚于呼吸先前的工作也并不是很如意,给我的心理压力很重在那些日子心中唯一的想法就是尽快远离这座熟悉的城市.
我决定要去上海那座城市,我相信南方会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展现在我的面前更期待自己可以用行动去诠释自己的人生去描绘自己的人生.
我是一个很自立的女孩,用夏冉的话说,与其说是自立倒不如说是独立的让人心痛我从哈尔滨在旅途上度过了近两日的旅程,我就这样我第一次离开熟悉的城市去一座遥远陌生的城市但是,不否认我对于上海是充满向往与期待的,甚至,可以说有太多的幻想.
出站时,才发现天空已经落豆大的雨滴,广场上是色彩斑斓的伞整座城市沐浴在秋雨中,但是,值得欣喜的秋天在这南方城市似乎并不明显,在深秋时节依然洋溢着浓浓的绿意,花坛里不知名的花依然开的灿烂,树木依然葱郁,或者,说有些木然,它们已经习惯了城市的喧嚣浮华,熙熙攘攘以及车水马龙.
这时,天空已经开始灰暗了,要黑了望这眼前高楼林立几近遮盖天空的城市,我不禁感觉到孤单与无助,忧伤的情绪无端的袭上心头不知不觉间,我已经站在雨中良久我终于,有些不知所措,似乎,不知道方向不知道向哪走的孩子眼前是
忙碌的风景,行人来来去去,我突然觉得自己像是障碍物,生硬的站在人流中一种难以言诉的感触肆无忌惮的荡漾在心里,满是忧伤.
直到一把银灰色雨伞利落的撑在我的头顶,我诧异,才注意到自己发现一个眼神干净的年轻男子,身着洁白的T恤,浅笑着看着我对于,陌生人我很畏缩,我想我一定很狼狈,你可以想象到一个被雨水淋过的女孩的样子我想说,谢谢,或者,说,不用直到最后也没有说出口,却听见他用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说,小姐,你要去哪里?我送你吧?我以为他是一个出租车司机我需要去一个住宿的地方是去旅馆吗?夏然,问是的,我回答我的语气几近漠然那我帮你找一个比较适合的.
后来,我才知道其实在上海火车站附近就有许多旅馆,只是,它们的条件较差,而且,费用较高夏冉,帮我在成都路上找了一家相对安静的旅馆我觉得自己当时很语塞,连句谢谢也没有说,但是,夏冉好象并不在乎什么,没等我说声谢谢夏冉就离开了我站在门口看着夏冉转身离开,然后,又回头浅浅的微笑了一下,眼神依然明媚干净.
虽然,整座城市在下着秋雨但是,南方的气温依旧比哈尔滨热的多回到旅社我换掉潮湿的衣物,洗澡后变睡觉了,醒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阳光透过窗帘折射出明亮的光影我穿上外套,拉开窗帘外面已经晴天了,深秋的阳光已经不在像夏日般璀璨,上海以一个新的姿态展现在我的眼前法国梧桐的枝叶在风中摇曳,路上行人如梭,车水马龙,一幅匆忙的市井生活画面.
新的生活开始了,我似乎在渐渐哈尔滨的记忆我开始到处找工作,一切仿佛又回到了原点,重新接受生活的检阅可是,生活似乎在故意捉弄我,我以为凭借自己的文凭可以很轻松的找到一份很轻松的工作,可是,现实生活让我失望了一天两天我的工作依然不见眉目在第四天,在街道的拐角我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仔细想了想,是夏冉当他转身时我又看见他干净的笑,他微笑和我打招呼有时间吗?我们一起喝杯茶吧!夏冉提议我说好吧我们去了附近的一家茶苑,名字我已经记不清了你需要喝点什么?夏冉问奶茶吧,我回答我喜欢喝红茶,春夏秋东都是,夏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