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校园里会下起回忆的雨。
又至夏末了,雨点盛着记忆兴致勃勃地滴打在每处所能承载它的缝隙间,窥着太多模糊的物是人非——风乍起,吹皱一池清水。
“洗墨池的故事,萦荡在我的耳边,萤光灯的传说,闪亮在我的眼前……”在校歌的陪伴下,我俯身在课桌上计算着那道怎么也解不开来的圆锥曲线综合题。“该死!”许是有些疲惫,抑或是有些生气了,正准备前去洗墨池散散心时,一张高一全班同学的合影却在此时从书的扉页中掉出。看着一张张熟悉的脸庞,于是明白幸福是时光过往中默默怀念那些记忆中的人或事,然后嘴角上扬,那阵儿暖流带着我如同划过天际的流星,忆起那些难忘的人和事儿。
在高一1019班度过的时光,是我们拥有的最绚丽的一年青春,那个炎炎的夏日,我个一同经历人生中的第一次军训。.炙热的跑道胶粒,严厉的教官和被晒得黝黑的我们俨然成为了校园里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彼时固然很黑,可稚气的脸上还是挂满了止不住的激动,会欣赏洗墨池旁柳树上轻轻拂起的一抹绿,会眺望教学楼里穿蓝白色校服学生的来回走动,会注视田径场上红色塑胶跑道的向前无限延展,然后猛一回头,看到青春的侧脸。
夏至末至》中的傅小司说过,每一个人都有守护着他的天使,这个天使如果觉得你的生活太过悲哀,你的心情太过难过,那么他就会化身为你身边的某一个人,也许是人的父母,这些人安静地出现在你的生命里,陪你度过一小段快乐的时光,然后再不动声色地离开。于是你的人生就有了幸福的回忆——我觉得,你们,都是我的天使。
我,该怎样去描绘那光阴罅隙里的难名情状?
璇,相机里还定格有我人偏着头说“耶”的瞬间,课桌里也还留有你曾经整理过的痕迹,一起度过的岁月在脑海里重复播放时,依然会泛起浅浅的微笑,只因你曾经跟过我那么多的温暖,让今后所有凌厉的风都失去了棱角。还记得你心情好的时候总喜欢在头发上系一个有白色斑点的蝴蝶结;还记得你分不清地理课上的晨昏线时哭得像个找不着家的小孩;还记得你在圣诞节清晨满心欢喜送我的红白小帽;还记得你看到课外书上的冷笑话时发出的哈哈大笑;那时的菁菁校园,似乎增添了很多馥郁醇厚的气息。在教室外的瓷砖靠栏上,我们用难忘的指尖画上了无数个难忘的笑脸。那未曾进展也未曾停滞的时光,不带任何的杂质与虚伪、善良与欺骗,可我还是止不住想念,因为窗外的绿树太美了,因为记忆里的人太美了。
你我的掌心里,都该写着一些话,那时刻在我们永恒16岁里不变的向往,未完成的、正进行的、不知什么时候停止的。
洪流,你总喜欢说也许一个人最好的样子就是平静一点,哪怕一个人的生活穿过一座又一座的城市、走过一条又一条的街道、仰望一片又一片的天空、见证一场又一场的别离。想起来,已是很久没有听到那样的话语了,我不知道那两张课桌上是否还留有我们互相鼓励的文字,记得那样的字眼是曾在考试失利后给过我莫大动力的。现在也还在吧——嗯。在我心里面呢,那晚我们一起送彬彬回家,不知道哪里放起了烟花,满天的烟火像我们的友谊之花一样开得很绚丽。我们相视而笑,一束最美的火焰也朝这边泻下,指向我们略显青色的胡茬。
最伟大也最残酷的时间牵着那一年的青葱岁月呼啸而过,我们害怕作鸟兽散后,大家招呼都不打,匆匆奔“天涯”。于是使有了最后一次主题班会上,所有人毫不掩饰的情感表达。
我记得当时每个人都哭得梨花带雨,总爱咧着嘴大笑的陈佳幸哭了,一直很坚强的周志谦哭了,当然,那个自诩毫不在乎的我也哭了。没有人去强忍住眼泪,因为每个人心里都会有着深深的、深深的不舍。忆,校运会上我们团结一心、呐喊助威;忆,元旦晚会上我们弹冠相庆、欢声满堂;忆,祭孔典礼我们依在雨下、感受文化。我好想在窗外扯下一片陪伴了我们的一年的绿叶,在上面记录下这一年里和怎样的人发生了怎样的故事,然后用它载着一颗匀渐饱满的眼泪永远在这所拥有我们美好回忆校园内,酿成永不褪色的情愫。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碧川楼上的考铃又响起了,是否还会有我们一起疾笔奋斗的身影;
政治课上的哲学又不懂了,是否还会有我们一起笑颜侃谈的释怀;
足球场上的太阳又升起了,是否还会有我们一上进心追逐射门的青春
爱上了在一中摄下的一袭情怀,于是让风静静地吹遍了校园里的一个角落,以便回忆顺理成章地挥洒,看空中遗下的游丝,漾出怎样难忘的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