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在天边抹下血一般的颜色,凛冽的寒风卷起漫天黄沙,呼啸而行。黄沙掩盖的地方,没有袅袅的炊烟,没有行人或深或浅的脚印,甚至没有一花一木的装饰。戈壁滩狭长地带中的砂石岗上,那一方被岁月磨去的棱角的土城,静默地伫立在沙尘之中。玉门关,一个让多少人热血沸腾的名字,一个让多少帝王不惜派遣万千将士驻守的地方。而今,唯与黄沙相伴。
曾经,这里是丝绸之路上重镇,纵使黄沙漫卷,再多艰险,满载着珠宝瓷器的骆驼队还是从这里来往穿梭。玄奘拖着疲惫的身躯遥见玉门,驱马而过;张骞带着凝重的目光出使西域。这里曾凋落下苏武牧羊的旌节上最后一根长毛吗?这里曾撒下昭君回望故里,眷恋的泪水吗?中原之地,曲音绕梁,江南之处,舞姿曼妙。可是,他们知道,选择玉门,就选择了荒凉。千里星河,数不尽的是寂寞,道不完的是伤感。
“玉门关城迥且孤,黄沙万里白草枯。南邻犬戎北接胡,将军到来备不虞”。四季流转,玉门关却从没有过春天,秋冬永远是这里的主旋律。没有清泉,浑浊的水却灌溉出守关人的英勇无畏。冷月之下,空气中都弥漫着腾腾杀气。狼烟四起,铁戟长矛,刀光剑影,怒发冲冠,鲜血染红了玉门关的历史。玉门关外,满目尽是凹凸不平的铺陈,连片的古坟,首尾相接。没有一丝扫墓痕迹,风雨侵蚀,大雪覆盖,只有静穆。
大漠,穷秋,塞草,孤城,一个因美玉而得名的关隘,多么的柔情,谁曾料想,它日后却变成了血性的象征。玉门关内外出了多少好汉,多少的名将。羌笛声断断续续的漂浮在朔北的夜空,40余年的时间里飞将军在这里和匈奴打过大小7000余战,名扬塞外。他身上不曾愈合的伤口,无声的诉说着至忠至勇的传奇。
“有什么样的起点就有什么样的延续。”玉门关的起点是血性的,玉门关的延续也是血性的。飞将军悲愤自杀的千百年后,在暮气沉沉的清王朝,终于有了一点阳刚之气。
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左宗棠。
左公所处的清王朝,早已不是当年那个马背上指点江山,气吞天下的民族,骁勇善战这个词只留在了厚厚的史书下,被一年又一年的灰尘掩埋着。守着中原广阔的沃土,自以为是世界的中心,清王朝在用一条“闭关锁国”戒令,企图把自己与世界之夷
隔离开。于是,没有了锐气,没有了霸气,宫闱之内,女人之怀成长起来的爱新觉罗子孙,把国家的命运,一点点推到了悬崖的边缘。
是他,给垂死的清王朝送来了一股清爽的春风。左宗棠不光有大济苍生之志,更有经天纬地之才。新婚之夜他写下对联:“身无半文,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做了两江总督后,他致力于了解西方的船坚炮利,初露锋芒就被民族英雄林则徐指名相见。同是英雄好汉,同是爱国之士,左宗棠当仁不让接下了林则徐交托的重任:“吾老矣,空有御俄之志,终无成就之日。数年来留心人才,欲将此重任托付。”从此,他与玉门关就注定结下了不解之缘。
同治六年,新疆匪首称王,俄国趁机占据伊犁。新疆危机雪上加霜,那时候,左宗棠已经年逾六旬,而且体弱多病。他却高吟:“壮士长歌,不复以出塞为苦,老怀益壮,差堪告慰。”没有充足的粮草,没有精锐的武器,他有的只是一身铮铮铁骨,一颗爱国的赤诚之心,有的只是巨大的历史责任感
玉门关再次得到热血的洗礼。祁连山的不化的白雪,那盘旋不散的鸿雁,似乎都是在为他送行。请缨西征,就意味着决绝。征途中,他让士兵抬着棺材走在队伍的前面,表明誓死抗击俄国、收复伊犁的决心。这一去,他就没有打算还乡,这一去,他已经将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
战鼓高响,马声嘶鸣,左公身着陪他戎马一生的战服,身先士卒。面对着风雨飘摇的国家,面对着被列强掠夺的千里丰腴。怯懦的人也会成为最勇敢的战士,为国家而战,为民族而战!锋矢相接,刀光飞舞,武器碰撞,热血喷射,再战,再战!踏上战友垒起的城墙,在死神身边再次投入战斗。
一年后,新疆收复。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又多了可歌可泣的一笔重彩!玉门关,经历多次的变迁,我却知道,玉门关所代表的血性和忠魂,虽然被朝代阻隔,却一直延续着,被继续发扬着。从李广到左宗棠,玉门关外撒下的鲜血,从来没有白流。每一次的玉门之战,都是民族气节的再塑!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而今的玉门关,有了春天,有了绿意。左公当年所载的“左公柳”,矗立在关外,这里的柳树,不似西湖边垂柳的柔媚,反而更像胡杨,与风沙抗击着,颇有当年左公的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