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是“园丁”
都说老师园丁我们是小苗。今天,小苗也当了一回园丁,想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吗?一起来看看吧。
金老师让我们体验当小老师,明天,就轮到我来给大家上课。这把我给激动得呀,简直可以“欲上青天揽明月”了。晚上,我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心里装着满满的信心和喜悦,恨不得马上天亮,可以快点给大家上课;又不想让时间过去,想多体验一会儿这种难以言状的心情。
一大早,我就醒来了,刷牙洗脸梳辫子,这些简单的梳洗工作对我也是漫长的。总算准备好了,我一把抓起书包,想直奔学校妈妈在一旁奇怪地说:“璐潞,早饭还没吃呢。”我这才猛然想起,匆匆扒了几口饭,走出家门。
路边的景色很好,要是换做以前,我早就停下脚步慢慢地欣赏了,现在呢,我哪有心情去管这些啊。我加紧脚步,来到了学校。
早自修是读英语,不瞒你们说,我一点儿也没读进去。奇怪了,以前短短的四十多分钟,现在怎么会那么长。好不容易熬过了早自修,我们的吕串班长走过来:“加油啊,你可不准比他们上得差。”自从吕班长和陈班长的“比赛开始后,他们就互相不服输。对!为了两大组的较量,我们不能输给他们。我站在讲台上,有一种异样的感觉从心里升起,是甜蜜的,自豪的,还有一丝丝的紧张。也许这就是做老师的感觉吧。
“叮铃铃——”短暂而急促的铃声打破了我的遐想,莫名的紧张溢满了心房。幸好,金老师没有直接让我们上课,而是先讲了一些其他的事。对了,忘了介绍,和我一起上课的还有我们亲爱的蔡诗妤蔡园丁。开始上课了,我朝大家微微一笑,开始娓娓道来:“同学们,我们的耳朵可以听到很多声音,比如说,飞机飞过的声音......那么我想请同学们说说,这样的听是倾听吗?”一个同学回答道,是的。我心头一凉,心想:完了完了,第一个问题就回答错了,出师不利啊。我装作听她解释的样子,脑子飞速运转。是直接说她回答错了,还是用比较委婉的方式?
同学回答完了,我笑了笑:“你的理解是这样的啊,嗯.....还有别的同学有其他回答吗?”同学们纷纷举起手,我暗暗想,这下可要选个可靠一点的人来回答了:“陈张铭。”他站起来,说出了正确的答案。我点点头,对全班,也对那位同学重复了一遍正确答案。呼——我长出一口气,庆幸自己没有慌了阵脚。
可谓是一波三折啊,第一波刚刚过去,第二波又迎面扑来了。原来啊,回答问题的同学总是仅限于几个人,而且陈班长的组里只有两三个人举手。这可怎么办啊,总点自己组的人肯定会引起非议,我灵机一动,对同学说,总是这几个人吗?回答错没关系,只要回答就是好的。说完,我心里的自己不禁哈哈大笑,这其实是金老师在上课的时候鼓励我们的,现在,反而被我给“盗版”了。别说,这句话还真管用,几只手又“刷刷刷”地举了起来。我再次窃喜,这次“浩劫”又被我给逃过去了,耶——
刚出龙潭又入虎穴,这句话用在我身上真是再恰当不过了。就在最后结尾的时候,我提出一个问题:“‘我’长大后,苏珊还会用心倾听‘我’吗?一起在本文的最后一部分寻找答案吧。”问题提出去后5秒内,一个同学也没举手。看着同学们困惑的眼神,我恍然大悟,原来我把问题和提示语连接在了一起,同学们当然会不明白了。我干咳一声:“我再把问题复述一遍吧,长大后,苏珊还会用心倾听我吗?”这一下,几个同学才陆续举起了手,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也随之落了地。
我看了看时间,离下课还差两三分钟,就宣布:“同学们,今天的课就到这儿,下课。”一堂课终于结束了,我长长地舒了口气。
通过这次当园丁活动,我收获了许多:在备课的时候,我明白了金老师平时的辛苦;在上课的时候,我明白了我们应该积极举手,不辜负金老师为我们付出的......当园丁,不容易啊,每天要“施肥除虫”,还要照顾那几株不让人省心的“小苗”。小苗们,园丁每天用知识浇灌着你们,以后,你们长成了参天大树,可不准忘了小时候,是这位园丁陪伴你们的成长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