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青春,其实差不多就只有那短暂的十年罢了。
就像落落在序言里说的那样,十年可以发生地事太多太多了,以至于没有人会知道明年,就在那个香樟树同样盛开,温度依然不减,蝉鸣依旧不退的明年夏天。究竟,会发生什么。
很小很小的时候,曾经固执地认为不知要多久才能到六年级,然后就每天抱着教科书啃来啃去,不时的抱怨着窗外的蝉鸣,或许有时会很无聊又似乎很犯傻地冒出一句:这该死的夏天。
好像就也才一眨眼的时间,就已经面临小学毕业了,那时候的我们真的什么都不着调,掉一下眼泪会被别人骂一句“真他妈傻”,然后只有想哭却又努力忍住眼泪地望着那些在夕阳下拉长了的背影,抑或是看见别的同学要掉眼泪了把刚才听到的那句很脏的话转述一遍。
其实我们都不舍,却要假装坚强
这样的我们,这样的性格,就像《夏至》里的遇见一样。心里拥挤了那么多的难过,也仍然装作很不屑的样子;无论承受着多少的痛苦,仍然可以坚强地笑着。像是最顽固的一颗毫不起眼的杂草,无论被别人如何践踏,如何压迫都会在艰难的缝隙里伸展出新的枝节。遇见,就是这样,平凡而又让人忍不住伤心的女孩,其实宁愿看到她哭看到她软弱,看到她身边有高大的男生拿肩膀给她靠一会儿让她不会太累;但是她总是笑着出现在每一个人的面前,然后像燕尾蝶一样把自己的美显露出来。她总是喜欢拉着立夏的手,然后在上课前的一分钟赶到教室。她总是不在乎别人怎么说她是问题女生,因为她认为有立夏这样关心别人的女孩子就够了。她总是大大咧咧地笑,当为别人打抱不平的时候毫不掩饰地把自己的心声说出来,并且在安慰朋友时看起来很没有涵养却包含新意地说上一句“什么不开心的事见鬼去吧”。
其实我很佩服遇见,可以这样从容地面对生活。同样,我也佩服每次在朋友最无助的时候大骂,佩服她那么酣畅淋漓地话语,那么不加修饰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或许她,遇见,早就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了。立夏哭着说自己是单亲家庭并告诉遇见“你们这种生活在幸福家庭的人是不会体会到穷人的无助的”,但她怎么知道,遇见从小就没有看见过自己的爸爸
妈,换句话说,她是个孤儿。
我不知道该怎么说立夏这个女孩,她总是那么安静,那么朴实,最终她学会了像遇见那样的坚强。从小生活在贫穷的家里,然后遇到了那么多的人,和他们一起协奏幸福却又悲伤青春。她经常流泪,不会像遇见那样掩盖自己的情绪,而是把自己的痛苦全部倾诉出来,也是一个重感情的女孩。会因为任何一个人的受伤害第一个跑到前面去安慰她。她总是看着傅小司没有焦点的眼睛,琢磨着他的伤感,她在努力为他撑起一片低矮的天空。她只是一个平凡的女孩子,也只能撑起这样低矮的天空,但她却在努力着。安静地努力着。
还有最后立夏和丈夫去选画时看到那一副《从未出现的风景》时的情景。那一瞬间撩过脑海的,是画面上那个从天国俯下身去亲吻男孩的女孩,那个女孩的白衣裳,以及那个男孩迷茫涣散的眼睛。以及先前傅小司在除夕夜对立夏说过的话,他说:“立夏,接吻吧。”
我一直以来都很喜欢陆之昂,那样幼稚的陆之昂,喜欢每天放学后等着傅小司一起回家,并且经常和他打架,而大战之后拍拍屁股却又和好了,这样的事其实再正常不过了。喜欢请MM喝可乐,虽然没有对谁真正动过感情。喜欢对着路边的美女吹口哨,或是很臭屁地在傅小司的面前一甩头发,说“哎,我发现又有女生暗恋我了。”
然而这样纯真的他并没有持续多久,高二那一年即将到来的暑假,那一个香樟树依旧占满整个浅川的夏天,之昂的妈妈去世了。我至今还能清楚地记得他那时狼狈不堪的模样,头发凌凌乱乱的,嘴下还有小螺没有早上起来没有刮的胡子,依旧穿着白衬衣,只是上面有一块一块的泥。同时我也还记得陆之昂爱穿白衬衣其实是因为傅小司也喜欢那样颜色的衣服。可是白色,这样软弱,这样不堪一击的白色,更加凸显了之昂的痛苦。他没有掉泪,可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感受到,他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