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爱赵晖恨他的继母。赵晖11岁那年,母亲就死了,他爹第二年又娶了一个女人,他们结婚还不到五六个月,赵晖的爹带他继母去县城,回来的时候,栽到沟里。赵晖他爹当场就死了。
他继母也摔断了一条腿。从那以后,他的继母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泼妇,不仅时常对赵晖大骂大叫,有时不解恨还要抽几皮条。只要她吩咐做的事情,如果赵晖迟做了一会,便又是一顿毒打。后来,她竟学会了抽烟、喝酒,每次她喝得醉醺醺地回来后,就对赵晖说一通奇怪的话,比如经常会说:“我命苦呀!有时候打你,也是近不得已呀!之类的话,酒醒后,她又指着赵晖大骂:”你看什么看?没见过人?还不去学校?小心我揍你!”赵晖他继母平日在家坐着,她的远房亲戚是县里工地的经理,她靠替人介绍工作为生。
可是她要介绍的工作若成了,就要人家八成的利作为介绍费。她姓王,村里人表面对她时常笑咪咪的,背地里都叫她“王八皮”。就说那一次,她帮村里杨婶的儿子找工作,杨婶的儿子25岁,小时候头上受了伤,以后便傻乎乎地什么也不懂了。她在县城左右忙了四天左右。
给杨婶儿子找了一个工地搬货的营生。一个月工资500块,事毕后,她竟然一张嘴就要一个月的工资作介绍费。杨婶回家想了一下午,便狠下了心,从自家圈里拉了一头刚下完仔的母羊,卖了500多块,杨婶给了赵晖继母后,一出院子眼泪如雨一般地流了下来。赵晖见状,急忙要从家里取那500块,还给杨婶。
可他继母差点没反他的手从抽屉上挤下去。赵晖一边抚摸自己的手,一边对他纳米比亚大吼:“你这个黑心婆,我恨你一辈子!”他继母什么也没说,只是叹了口气,又继续吸烟。这样的日子过了一年又一年。春天里,赵晖继母人村里找了一些砖头,在院子里垒了一个小园子地,播下了一种奇怪的种子夏天,她总是让赵晖往园子里浇水、给园子除草。
一刻也不停。快到秋天了,园子里的花都开了,院子里弥漫着花的芬芳。赵晖这时才发现:继母竟然那种花,她把那种花的花瓣包着饼吃,吃的时候那种享受的样子,让人看见馋得不得了,而且赵晖继母把那花看地比赵晖还重要,连园子里有几朵花瓣都记得,她一但看见赵晖有鬼鬼祟祟动作时,就又大骂:“你是不是偷了我花了?你要敢偷,我抓住打死你!”有一次,村里的一个孩子,想跳进园子偷花。刚跳过围墙,被赵晖继母看见了,赵晖继母上去一脚就把那个小孩踹出了大门,她又出去大骂了一阵,才罢休。
赵晖继母还有许多奇怪毛病,比如:她让赵晖进她的屋子必须敲门,没有她的同意,决不能进去,赵晖的继母有一个小匣子,里面有东西十分秘密,有一回赵晖从门缝看到他继母把一小包粉末样的东西放了进去,然后什么也看不见了。突然有一天,赵晖放学回来,他继母给他做了十分丰富的饭,有汤、有鱼、有肉,把赵晖香地想把自己的舌头吞下去!这时,他继母站了起来,结结巴巴地说:“我……要出去……走几天,反正一时半会回不来。这个存折给你,这里面五万多块钱是我这几年挨万骂攒下的。我在上面用的定期取款,你一个就能取50,我算了算,你省着点用,应该能用到18岁了。
粮仓里有几百斤粮食,我给了杨婶,让她给你做饭。”说完这能通话,赵晖继母又一瘸一拐地出了家门……这几天里,没有了继母管教的赵晖感觉快乐极了,他每天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每天在家里玩翻了天也没人管,一天不回家也不怕。没想到第三天,赵晖刚回家,就来了一个农夫,把赵晖和杨婶拉上了车,说是要去认尸,车子走到一个山沟沟,里面有口棺材。农夫把棺材盖打开,里面躺着的竟然是他继母,这时农夫开口了:我每天赶马车从这里走过,有一天看见了这个女人,她给了我100块钱说让我第二天给她收尸,我认为她是疯子,没想到今天果然看见了一口棺材,我多方打听才找到你的!赵晖又看到了继母身上抱的那个匣子,他打开匣子,里面是一种黑乎乎的粉末。
农夫说:“那是大烟,这个女人肯定生吞大烟死了。”正当赵晖迷疑不解时,杨婶大哭了起来,说出了真情:“你后娘是个大好人呀!你不知道,当年你后娘说肚疼,你爹便驮她县城检查,检查出来竟是胃癌,你爹回来的时候,心神不宁,才出了车祸,她怕等她死了以后,你自己不会生活,就天天打你,骂你,让你自己学会独立。她得了癌症,肚疼。就抽大烟,喝烈酒,来克服疼痛,她为了你整整撑了三年!她怕别人看见大烟学坏,就在园子里又建起了围墙,她临走时把大烟全烧了,一片也没留,还有,她给我那傻儿子介绍工作时要的介绍费,后来又全给了我,没想到她那么好的一个却走了这条路……!”赵晖听到这里,早已泪流满面,他跪在棺材前,大叫一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