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作文1500字
我国著名的教育大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生活即教育。”其实反之亦成立:教育即生活。无论对于教师来说,还是对于学生来说,教育都是生活的重要一部分。教育不仅是追寻幸福的途径,也是生活本身。生活的最高境界是幸福,理想的教育就是幸福的教育生活。理想的教育就是直面现实的教育,就是认认真真地上好每节课,就是一丝不苟地批改好每本作业,就是循循善诱地辅导好每个学生,就是踏踏实实地过好每天的教育生活。付出的过程就是体味和品尝幸福的过程。
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曾经是很多人儿时的理想。但理想实现后,很多教育者发现这个职业原来如此平淡,甚至有些枯燥乏味。于是他们开始期望理想的教育。殊不知,理想的教育就是教育生活本身。对这一点,我深有体会。从教十五年来,我曾因为工作的辛苦感到身心疲惫过,也曾因为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距失望与迷茫过。但当有一天我突然明白:教育工作不仅仅是我谋生的手段,更是我生活的重要一部分的时候,我意识到我应该换一种心态,幸福地过好我教育生活的每一天。
我担任班主任工作,家又离学校比较远,有时忙起来顾不上吃饭。有一次,我班里一个平时比较调皮的学生给我买来饭菜,对我说:“老师,这么晚了,您该吃饭了。平时我不太遵守纪律,让您操心了。”这个学生后来变化非常大,认真遵守纪律,学习也进步很快。我由衷地感到高兴。我的爱心和对工作的热情感动了学生,学生也时刻在感动着我。记得有一次我感冒了,上课时嗓子哑了,讲课非常吃力。下课后,回到办公室,我发现办公桌上放着两盒感冒药,还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老师,请您注意身体,不要太累了”。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下来,心里充满了幸福感。
我已经由刚毕业时学生心目中的“帅哥”变成了现在的“帅叔”。但由于与学生待在一块,我心理上感觉总是很年轻。当我们的付出得到回报的时候,当学生的成绩有了进步的时候,当学生大学毕业有了很好的发展时,当收到学生的问候信或祝福电话时,我们会感到自己是最幸福的人。教育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魏书生曾说过:“教育是一项可以给人以双倍精神幸福的劳动。”选择教师,你就选择了幸福,也选择了为他人创造幸福。教师的幸福写在学生认真的作业本上;教师的幸福盛开在学生满意的答卷上;教师的幸福堆在家长充满谢意的脸上。教师最大的幸福是给学生带来幸福。作为教师我们没有理由不幸福。我们要把我们的快乐带给学生。一个老是唉声叹气,满面愁容的老师不可能带给学生一点快乐的!
当然,教师这个职业很清贫。有时我们也会被误解,有时我们也会遇到一些这样那样的挫折,有时我们也会迷茫和彷徨。但我们要学会活得简单一些,保持一颗平常心;要学会坚持守望,保持一颗愉快的心。世界如此美丽,我们没有理由不幸福,我们没有理由不愉快地去上好我们的每一堂课,让我们的学生也快乐地学习。我们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现实,在工作中寻找快乐,享受教育生活的幸福。
“生活在孩子中间,本身就是幸福”(李镇西)。对于教师来说,教育不是牺牲,而是享受;不是重复,而是创造;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本身。让我们满怀对教育执着信念,对孩子满腔的热爱,把教育当做诗意一生的福祉,向幸福出发。心情决定一切。教育需要培养和发现幸福的心情。只有教师幸福了,学生才幸福;只有教育生活诗意化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才不会枯燥无味。
以后的教学生涯还很长,我将继续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为我们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要把我的教学之路,当成一次幸福的旅游,慢慢走,一路欣赏美景,这能不快乐吗?
最后以一首小诗作为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