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作文1500字
启路明灯 时光随风飘逝,我离开了母校踏上了中学旅程已经一年多了。每当我走过母校汇源小学时,总会在眼前浮现出一片毕生难忘的景象:一群孩子没落在一片黑暗中,迷失方向,在黑暗中徘徊。终有一天,一盏启路明灯出现了,不惜耗尽仅存的点点星火,引领那群孩子走出黑暗,迈步光明。那盏启路明灯就是我的恩师——马雅君老师。我们班是“威震汇源”的捣乱班。但马老师从三年级接管了以后,一切都如风云变幻般彻底改变了。她看起来很和蔼,而且有特别的亲切感。她来之前,我们对上课都抱着一种得过且过的态度,没有人认真听讲。但仅仅半年,马老师就以超人般的毅力使我们班成为级中最好的班。
她喜欢跟我们平等地交谈,无论是班中的大小事务还是同学之间的矛盾和内心的挣扎,她都能以我们的角度去思考一切问题,能够以朋友之间有说有笑的态度去和学生聊天,替学生分忧。一切一切,使我对老师有了改观。原本在我心目中总是自以为至高无上的老师,逐渐过眼云烟,永远留在我心中的则是课堂上是师生,课后是知心挚友,能为自己解忧解难的光辉教师形象。泪,伤心的象征。在现实中,老师一见到不如意的事就破口大骂,罚留堂之类的事屡见不鲜,而那硬性的处罚,永远只是治标不治本。我清晰记得那么一次,课堂上,班里的同学吵吵嚷嚷的,受到了该科老师的投诉,马老师得知后,立刻过来对我们进行教育。班上的人,都认为又要给老师大骂一顿——结果却是出乎意料的。马老师和我们联系到了父母用不计其数的汗水和泪光换取来的金钱全部投资在自己身上,我们的前途问题,惊讶的事发生了。马老师满脸通红,这不是气着的结果,说着说着,催然泪下,班中无不惊叹。
男儿有泪不轻流,女儿的泪也并非轻流的,她哭的不是我们不停讲,哭的是责备自己没有办法去纠正我们的缺点。正因这触动每一人心弦的泪光,比大言论,比大骂一顿的说服力更深入每一人的心灵。往日在班中“万事不见泪下”的情况,当天即场打破,几乎全部同学都滴下了懊悔的泪光。这是心与心之间的接触,思想与思想之间的相逢,感情与感情的相融,问天下师表,几许人能及?人,与生俱来就有无数个未被发掘的潜能。在三年级时,我对自己的前程何去何从仍是一片惘然,毕竟,我没发现自己有比其他人更突出的地方。一向没落在人海中的我,对学习更是鼓不出勇气,即使是一道题的对与错,我也未必敢去过问。马老师在一天里,说出了我万万意想不到的话——“今天开始,语文科代表的重任就交给林良智了”。
当我听到后万分震撼,我不是为新职位的高尚而震撼,而是为老师如此重用我。从那天起,马老师不停地给锻炼机会我,课堂上经常邀请我发言,因为我对着老师就有一种恐惧感,生怕自己说错了答案,所以每一次发言都是断断续续的,马老师没有给予我铁一般的批判,时常鼓励我。在一次上课时,马老师邀请同学去以黑板上的“新型玻璃”为题材介绍黑板上所提及的新型玻璃。我看着茫茫高高举起的小手,内心一阵激动和挣扎,在老师的鼓励之下,我以一名“推销员”的身份介绍了新型玻璃,获得了同学激励的掌声。日复一日,马老师又将一个重任交到我身上——班长,又增加了我和同学之间的交流空间。反反复复的锻炼方使我发现自己有语言上的天赋,才造就了今时今日的口才。到了今天为止,也许有个同学之间秘密马老师是不知道的。在三年级接手我们班开始,全班昔日“不务正业”的同学全都给老师的一言一行所感动,无不发奋学习,全班学子无不与马老师种下了深不可拔的感情。
到了三年级期末考试后,我们联想到了一二年级时换班主任的情景,便开始慌张了。不少同学声称换老师就罢课罢学——虽然都是虚无缥缈,但从每一位天真的学生口中表现出的一份与老师之间已经超出师生感情的范畴,彼此视乎为亲人般看待。星斗转移,日月乾坤,时光之轮瞬间转到了六年级毕业班。马老师在我们班48学子将近生中之际也怀孕了。天下为人母亲,谁不知十月怀胎时的艰辛。本应留在家中好好修养的马老师做出了我们毕生难忘的举动。每天如攀天都峰般上下于课室与办公室,从始至终,无论风吹雨打,风霜洗礼,都未曾迟到过一秒。如此般辛苦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看着自己辛辛苦苦栽培三年的“儿女”光荣地升上中学生涯。
就在这个时候,我却做了不理性的事,因为和一名多年对峙的同学之间的争执使马老师奔奔跑跑过度操劳,最终无奈地回家休养身体。这事一直深藏在我心底,每当想起,心中便冒出不可命名的苦涩,觉得自己没资格再直视马老师。皇天不负有心人,我如愿以偿地进入了有“北有南开,南有南武”大名之称的南武中学,如果没有了马老师当年对我的栽培,我绝不会进到南武大家庭。我再一次回到了小学,心怀惭愧地见到了马老师,她脸上露出的没有仇恨,只有一丝笑容,依旧和蔼的脸庞,对我问寒问暖……马老师,请听一下我的心声吧:小时候,我以为你很有力,总喜欢把学生高高举起;长大了,才知道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长大了,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都惊天动地;长大了,才知道那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秘,让所有的难题都成为了乐趣;长大了,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泪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马老师这盏永不言弃的启路明灯将在黑暗中领出更多的孩子,用自己无尽的血汗换取祖国新蕾的绽放,直到桃李芬芳,再无挽力时方肯放下手中紧握的那支粉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