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快到了,爸爸、妈妈问我想去哪儿玩,我说想去的地方可多了。爸爸提出三个地方让我选择:北京,青岛和云台山。因为刚学过《天安门广场》这篇课文,正想去看看呢,我就嚷着说去北京玩,爸爸和妈妈商量了一下,答应了我。
第二天,爸爸就去买了火车票,我看了一下票:“哎,怎么是十月三日的,而且还是晚上的呀?”我好奇地问爸爸。爸爸微笑着说:“自己想想看。”我皱着眉头,想了好一会儿,也没想明白,爸爸看我实在想不起来,就告诉我,原来十月一号出去游玩的人太多了,为了错开高峰期,所以才买的三号的票,至于为什么买晚上的票,主要是想在火车上睡一夜,可以省一夜宾馆住宿费,爸爸的脑袋还真好使呢。想到可以出去玩,还可以在火车上睡觉,我兴奋起来,祈盼时间过得快一点,快点到十月三号。终于,十月三号到了,我一大早就催爸爸出发,可爸爸妈妈不慌不忙,一直到下午四点多才出发了,我们先乘汽车去盐城火车站,光是这个公共汽车,就花了我们一个小时,到了七点多,我们终于上火车了,因为车票买迟了,只买到了上铺,爬到上铺很麻烦,要踩着很小的铁板才能上去,一不小心就会一个跟头摔下来,因为是第一次在坐卧铺,我很兴奋,直到夜很深才迷迷糊糊地睡着了。正睡得香甜,却听到爸爸叫我,宝贝,醒醒,快要下车了,我睁开眼一开,外面天已大亮,车窗外面是鳞此栉比的高楼,随着车身猛的一顿,北京到了。
下了火车,旅行社的导游叔叔已经等在那儿了。我们第一站去的地方是恭王府,恭王府前游人如织,门前两只大石狮子边上挤着很多拍照的人,听讲解员介绍,恭王府很久以前先是大贪官和坤的府邸,后来和坤被抄家后,这座府邸被皇帝赐给了恭亲王奕䜣,于是就变成了恭王府了。跟随着导游我们走进恭王府大门,一座气派的大房子出现在面前,据介绍这座房子两边的墙都带有夹层,是和坤用来藏金条的地方,当年皇帝抄他家时,从这两面夹墙中搜出金条两万七千多两。在藏金楼后面是一条长达百米的藏宝楼,藏宝楼的每一扇窗户形态各异,和坤根据窗户的不同来辩别房间里藏的是什么宝贝,抄家时和坤家的黄金珠宝总值达九亿多两白银,是国库十几年收入的总和,真不知道他要那么多钱干什么。转过藏宝楼,眼前出现一个形状象蝙蝠的池塘,这是福池,因“蝠”与“福”谐音,福池的四周长着许多榆树,榆树的叶子象铜钱,所以也叫榆钱,每到秋天,榆钱掉落下来,掉在形状象蝙蝠又象聚宝盆的福池里,和坤说地上的钱是他的,天上掉下来的钱也是他的。过了蝠池,就来到了藏福洞,和坤特别喜欢福,为了凑足千福这个吉利数字,他家里画有九百九十九只蝙蝠,最后一个福就在这个洞里,洞中这个福字可是清朝康熙皇帝写的呀,工作人员让我们每人都摸一下那个“福”字,沾点福气。最后我们又游览了湖心亭、送子石等景观才结束对恭王府的游览,恭王府给我的感觉真是太大了,和坤真是个大贪官,他不知搜括了多少民脂民膏才造出了这个府邸,因为贪婪,他活着的时候被抄家,死后几百年还被人骂,真不值得啊。
接下来,我们游览景点是故宫,故宫就是以前的皇宫。去故宫的路上,我就在想:故宫和恭王府相比,谁会更大更漂亮一点呢?和坤可是贪官,他的钱多得用不完,国家也没他多,他的房子不会比皇上的差吧?可听导游讲,故宫光房间就有九千九百九十九间,恭王府可没这么多房间啊!快十点半时,我们到了故宫,映入眼帘的是巍峨的宫墙,中午的阳光照在故宫的红墙黄瓦上,显得金壁辉煌,到处都是恢宏大气的宫殿。我为刚才的比较感到好笑,跟故宫比恭王府就是贫民窟。随着人潮,我们游览了故宫的三大殿,还有皇后住的坤宁宫。爸爸走一路念叨一路,说让他当几天皇帝就好了,我和妈妈都笑死了。故宫给我的感觉太震憾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