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无趣的假日,我打开了电脑,新闻网上的一篇报道映入我的眼帘。——地球稀有动物逐渐走向灭亡。
这个标题让我进入了遐想……
为什么会这样呢?动物的逐渐减少,早已不是新鲜事,既然如此,为什么人类还没醒悟呢?地球,本是一片肥沃的土地。地球上的生物,经过多少的努力,克服了困难的环境,终于它们得到了成果,它们终于能与恶劣的环境做抗争,并且胜利了,而且能到了享受它果实的时候,却又出现了让它们害怕的生物——人类。
人类在地球这片肥沃的土地上诞生了。上天赋予了他们力量智慧,人类发展史不断地从野蛮走向文明,但当我们以极不文明的方式对待与我们一样具有悲喜感受的动物时,文明仅仅是一个遥远的目标。人类的出现,本该是地球上值得让人高兴的事,人类的文明发展,让地球上呈现一派生机。但在这一派生机中又有多少树木被砍伐,正在享受胜利果实的动物又该何去何从?当它们正在高兴之时,才发现自己的家园早就被自己的“伙伴”所破坏。它们早已没地方居住,一千年、一万年,甚至一亿年的进化,被人类毁于一旦。它们在兴盛之时却没想到早已被逼向灭绝。
人类与动物不应当是平等的吗?
我们所居住的地球不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吗?
当人类在兴起自己的家园时,没意识到,动物所的居住的地方早就在不断的减少。就算如此,动物仍在努力着存活,但这又奈何呢?随着人类的需求越来越高,出现了高级毛皮大衣、虎牙、象牙等物品。有时就只为了一颗象牙,就去掠杀一只成年象,就为了这么一颗小牙齿,象群又减少了一员。
自然创造了一个物种如此丰富多彩的世界,但是在近40年里,地球上动物种类灭绝的速度已是自然灭绝速度的100—1000倍。而人类的活动是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物种的不断灭绝是环境恶化的表现。
人类对待动物的态度体现了人类对于自然环境的态度。不难想象,当我们身边的各种动物变得越来越稀有、最后不断走向灭绝的时候,我们赖以发展经济的基础是不是如同空中楼阁一样变得毫无意义?环境对于人类,如同水之于鱼、阳光之于绿草、翅膀之于飞鸟,恶化了的环境势必显示出它强大的破坏力量,而人类已经在遭到自然的报复。
据质料显示:巴巴里狮子,它身体全长三米左右,比现在生活在地球上地狮子要长四十公分左右。它体重二百三十公斤,曾经是地球上体型最大的狮子。欧洲和阿拉伯的国王或皇帝们都把狮子比喻成权威的象征。巴巴里狮的最后阵地是摩洛哥的阿特拉斯山脉。一九二二年,最后一只巴巴里狮是被人类的猎枪击倒的。
日本狼日本狼曾经是生活在北半球全域的狼中的一种。它肩高三十五公分,体长一米,是世界上体型最小,最为稀有的一种狼。它们曾经居住在本州、四国、九州的山林中。一九零五年,在日本奈良县的吉野郡鹫家口,人们捕获了一只狼,这只狼被确认为最后一只日本狼。北美海豹北美海豹的身体长达两米以上,体重一百六十公斤。它性情温和,动作缓慢,即使见了人,也不会掉头就逃。
人类疯狂的猎杀使北美海豹越来越少,最后一只海豹出现是在一九五二年
多索森林驯鹿
这种小巧玲珑的驯鹿之所以灭绝,是源于人类的好奇心。多索森林驯鹿外型很小,它肩高八十公分,身长不到一米四十,体重一百至一百三十公斤,是其他种类驯鹿的一半以下。它的模样与一般驯鹿一样,脖子下长有鬃毛,四蹄很大。数量很少,繁殖的数量始终不曾增长。
一九零八年十一月一日,最后的四只驯鹿被射杀了三只,只剩下一只小鹿,孤单的生活着。
地球赋予我们的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资源,珍稀动物的稀少跟人类的乱用资源和大肆捕杀的结果,现在的森林和湖泊都被人类砍伐和围湖造田而破坏掉了,所以珍稀动物是越来越少。
华南虎,蓝鲸,白鳍豚等珍稀动物都是人类的捕杀和环境的污染,资源的破坏而变的稀少。再过若干年我们的后代就再也看不到这些动物了,华南虎,蓝鲸,白鳍豚等珍稀动物都是人类的捕杀和环境的污染,资源的破坏而变的稀少。再过若干年我们的后代就再也看不到这些动物了。
如果我们仍然执迷不悟,若干年后,我们的未来,将会是什么样的?是否是一片贫瘠的土地、荒芜的沙漠、龟裂的大地呢?当人们醒悟过来之时,身边是否只剩下自己孤身一人在这贫瘠的土地上,是否在为自己曾做过的一切后悔呢?
人类希望有着美好的家园居住,动物们又何尝不是呢?用心倾听,你是否听见动物们的呼喊:给我们一个家园、给我们一个栖息地?既然人类与动物们生存在同一个地球上,我们就没有义务去保护我们的环境、我们的朋友、保护这一切么。人类再肆意的破坏环境、滥杀动物,未来我们又该居住在哪?
朋友们啊,保护环境,爱护生态,那就是我们该做的事。记住一句话:我们只有一个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