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二十年过去了。我,克伦肖,回到了地球上的家乡。今天是我回归地球的纪念日。看一眼日历,2150也将要过去。我很怀念它。
二十年前,类似NASA的所有航空航天组织一并转入了联合国,秉承着“地球不再战”的思想,各国开始共享顶尖科技,尤其是探索宇宙的关键技术。我供职于一个专门研究反物质的部门。这是人类探索宇宙计划的核心。这种燃料的1%克所产生的推力相当于120吨由液态氢和液态氧组成的传统燃料,利用反物质能进行星际旅行,还可以减少携带燃料的质量,进一步提高飞行器的飞行速度。只是捕捉一克反物质需要上万亿美元(不包括储存中将要消耗的经费)。这样的天文数字对于政府官员来说也是不可想象的。
我的上司M博士很乐意接受这个人类有史以来最棘手的科研任务。而对于我们来说,研究反物质所需要的时间并不是以年来计算的,而是以世纪。这表明,接受任务的不但是我们本身,我们的后代甚至也需要不懈的投入进去。先不说几十几百年后地球的局势会变成什么样,我们的后人是否有如此的毅力都值得考虑。
M博士时刻在激励着我们。他不断地引用先前的例子:从爱因斯坦发现核能到核能投入应用,期间经历的只不过是短短不到20年,而在此之前,人们同样认为应用核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再拿你们中国人的寓言来举例子,克伦肖。”M博士注视我的目光中充满希望的闪光,“大家都知道愚公移山: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M博士顿了一顿,继续慷慨激昂:“各位同仁,也许未来不可预料,也许未来还会有更新的技术出现,但是我们作为先驱者,无悔于投入一生,更无愧于仍索居地球的人类。”
我笑了笑。几小时后M博士示意散会,我发动了我的车-RT300。这是人类科技智慧的结晶。当我接近车时,引步灯发出柔和的亮光,接着“咔”一声,车门伴随着厚实的解锁声缓缓开启。选择好航道,撤下全息荧屏,放倒座椅,等待我的是一片蓝天白云与好心情。自从联合国倡导使用这种无污染交通工具之后,全国各地的车辆移动都由几台足球场大小的超级计算机控制。再也没有出现车祸,而驾驶者也真正成为了乘客,驾驶与疲劳中间再也不会画等号。一切都井井有条,连噪音也小了很多,只有汽车发明国——德国还保留了在一些路段上举行赛车的传统。据说赛车运动正在向联合国申请成为人类文化遗产
到家中,我看到航天局作为新年礼物的悬浮床已经规规矩矩飘在了它应在的位置上。明亮的室内,无论天花板,墙壁还是地板都是通透的白,与那张深灰色的床形成了和谐对比。身边,一个磁力悬浮的盘子正在缓缓飞来,上面是一杯果汁。我轻轻的接过来,盘子上的指示灯闪了两下。
在这明亮而冰冷的环境内,我感到孤独。这个时代,家猫也成为了保护动物,静静地趴在动物园中麻木的应对人类的注视。我是科学家,但我并没有对冰冷的机械产生半点好感。一只制造得惟妙惟肖的机器狗正在我的脚下献媚,但是我没有半点兴趣。不大的居所中,除了我,你根本感受不到半点生命的气息。墙角有机玻璃罩中的郁金香早已枯萎。刚刚还陶醉在人类智慧光辉中的我感到了一丝忧伤。
“嘿,克伦肖,你的心情好像不太好啊。”在我面前突然出现了M博士的3D影像。我感到一丝惊讶:M博士以一个彬彬有礼的老人,但他为什么这么反常的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我还没有回过神,就听见M博士压抑不住喜悦而激动地大喊:“我们的研究取得了划时代的伟大进展,而实现了这一切的天才就是你!”我被一个又一个的惊讶几近击昏。M博士继续喊道:“我们发现了你电脑上的那篇论文。在研究反物质方面你简直是天才。我们现在正在用你编写的程序做计算。我们距离浩淼星海已经不远了!”
前人阿姆斯特朗登月后说:“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而我近几年的成就仅停留在发表论文和编写专业研究程序上。这几乎连一小步也算不上,我也没有发现其中的价值,因为多数都是我本人的臆断。并且这些臆断还是在父亲的遗物中找到的。
父亲有着伟大的成就却不被承认,之后患上了抑郁症。他与M博士是挚友,而当时M博士还是一个小研究员。
努力寻找这其中的线索,意图把他们拼凑在一起。
“克伦肖,马上到航天局来。”
仅仅几年后,人类完成了探索宇宙梦想。远征舰队不断的从外星带回矿石研究。而我得到了最高的荣誉:诺贝尔奖。甚至出现了以我名字命名的物理量。
在我人生的最高峰,我的科学研究被迫中止。我原本跟随舰队到外星发现了大量有用的信息,而此刻我被召回了地球。
我却毫不惊讶。这些手段和当年用在父亲身上的如出一辙,只是,我成功了,父亲失败了。我踩在了父亲的足迹上。
M博士马上脱离航天局,开创了反物质能量公司。虽然我心中已经明了,但在我的授权下这个公司还是收益颇丰。
而我却从巅峰摔下,被遗弃在角落
我轻轻笑道:就算是人类到达了宇宙的另一个角落,也绝不会认清其存在的本质。
我悄然在电脑中留下了一份文稿。想到我襁褓中的儿子,这些文字绝对会成为日后开创未来科技
只是,我,M,甚至联合国航天局,都看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