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成功的基石"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是刘备在弥留之际告诫儿子的话。世上之事成败常常在细节之中。谁会想到关键时刻是细节让你出类拔萃,也是细节让你名落孙山。
从前,英国的一位国王:查理三世,在为谁统治英国的波斯沃司战役中被击败。而导致这次失败的根本原因竟然是少了一枚小小的马掌钉。战斗进行的当天上午,查理派一马夫准备自己的战马。这个马夫在临时为战马钉马掌时,急于求成,不顾第四个马掌少了一枚马掌钉,硬要铁匠用别的东西勉强凑合。结果,两军交锋是时,这匹战马在半途中就掉了一只马掌,查理国王就被掀翻在地,成了叛军的俘虏。
在这件事中,就因为那马夫让铁匠用别的东西勉强凑合这把马掌钉好,这一个小小的细节,就是这位查理国王失去了王位。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不要忽视我们身边一些微不足道的细节,或许它就是我们失败的根源。
在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以为富有的面包师把城里最穷的20个小孩召唤来,对他们说:“在上帝带来好光景以前,你们每天都可以来哪一条面包。”每天早晨,这些饥饿的孩子蜂拥而上,围住装面包的篮子你推我嚷,因为他们都想拿到最大的一条面包。等他们拿到了面包,顾不上向好心的面包师说声谢谢,就慌忙跑开了。只有格琳琴,这位衣着贫寒的小姑娘,既没有同大家一起吵架,也没有与其他人争抢。她只是谦让的站在一步之外,等其他孩子离开以后,才拿起剩在篮子里最小的一条面包。她从来不会忘记亲吻面包师的手表示感激,然后才捧着面包高高兴兴地跑回家。有一天,别的孩子走了之后羞怯的小格琳琴得到一条比原来更小的面包。但她,依然不忘亲吻面包师并向他表示真诚的谢意。回家以后,妈妈切开面包,发现里面竟然藏着几枚崭新发亮的银币。后来,格琳琴的妈妈让她把这几枚银币亲自交给好心的面包师。当小姑娘把这几枚银币送回去的时候,面包师说:“不,我的孩子,这没有错,是我特意把它们放进去的。我要告诉你一个道理:谦让的人,上帝会给予幸福。愿你永远保持一颗宁静和感恩的心。回家去吧,告诉你的妈妈,这些钱是上帝的奖赏。”
在这个故事中,就因为那位格琳琴小姑娘每次拿面包时都谦让着别的孩子,即使拿到了最小的面包,也不忘亲吻面包师表示谢意,就是这小小的细节,是她得到了别人没有的奖励。就是因为这位小姑娘拥有一颗谦让和感恩的心,是他在精神上战神了无数人。虽然她出生贫寒,也没有做过什么伟大的事情,但是她却因那可谦让的心,成为了在精神上的一位伟人。这也将是她未来成功的基石。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从一个小小的细节中,也可以看到他人那一颗至善至美的心。
曾经,有一个跨国大公司高薪招聘人才,群英汇聚,巾帼不让须眉。董事长对应聘者进行面试,试题很是简单,应聘者一个个的自信满怀,出人意料的是发生了:那些研究生,博士后竟都没能入选,怏怏离去。这时,有一位应聘者,走进房门后,看到地摊上有一个纸团。地毯很干净,那个纸团显得很不协调。应聘者毫不迟疑的捡起纸团,准备将它仍进纸篓里。考官兴奋地说:“朋友,请看看您捡起的纸团,只见上面写着:“欢迎您到我们公司任职。"几年以后,这位捡纸团的应聘者成了这家著名大公司的总裁。
其实,这个面试的试题只是应聘的一个幌子,重要的是那个细节,就是因为那些志在必得的应聘者忽视了一个不经意的细节,使他们纷纷败下阵来。所以一个细节,就是决定你成与败的关键。即使你再优秀,不重视细节,也将会一败涂地的。
细节,是深邃的夜空划过的一颗流星;细节,是碧绿的湖面荡起的一层涟漪;细节,是青翠的枝头飘落的一片绿叶。细节是如此美丽——似迷茫的雾葛中透露出的一丝光亮,如幽静的山谷中送来的一缕清香,像巍峨的楼台奏出的一曲小调。即使细节也会有丑陋的一面。但是,如果我们都尊重了细节,那么细节永远都不会将它那丑陋的一面暴露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