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我也没有想到当时哪来那么大的勇气,只觉得脑门一热,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灯火阑珊,我站在那摊位前,或是那老板看得厌烦了,用一种毫不避讳的厌恶的眼神看着我。尽管我知道,但脚却一步也迈不开。不过想来也没什么,站在人家店门口什么也不买,换你是老板也如此。但这并不妨碍我对毛绒熊的渴望。毛茸茸的、可爱极了,它一直钻进我的心里。我甚至好像嗅到了它的芳香。
不知不觉天下起了蒙蒙细雨......
展销会的到来,对于我们这个偏僻的小镇来说,可以说是欢喜地,尤其是孩子。我对那个毛绒熊一见钟情。可细看商家的告示,便突然觉得好似大冬天被浇了一盆冷水。“默写1—600个数字,不颠倒顺序,不添笔。”“需交30元保证金,赢了送一个毛绒熊,并退还保证金。”言下之意输了钱就归老板,奸商!我知道这并不容易,但内心对熊的渴望依然没有减弱。我决定要去试一试。
但是向父亲要钱这一关怎么过,这是平生第一次,不是买书,也不是买学习用具,而是买玩具,我到底该怎么说呢?
回家的路是如此的漫长,恍若走了一个世纪。灯光将我的影子拉得老长老长......
回到家,进屋,发现父亲还没睡。我的心突然如火山一般汹涌澎湃,好像立马就要喷发了。轻轻推开门,父亲正在看书。从我记事以来我就知道,父亲除了工作,花费最多时间的事就是看书。只要一扎进书里,就什么也入不了他的眼。
“爸......”没有人知道我的声音有多么的颤抖,手攥着衣角,牙齿直打架,头埋得要多低有多低。他没有吭声。亦或是他根本没有察觉。“爸......那个......我想......要三十块钱。”他终于有所动容了。“买书?”他仍然低头专心的看着书。就那么一霎那,我甚至觉得那不是他说的,只因他的表情是如此的平静。“不,不是......”我的舌头在打结,我的呼吸很急促。
他奇迹般的抬起头来,那样会神的望着我。我胆怯了,我没敢直视他那利箭般的眼神,感觉它会刺穿我的心。我眼里闪烁着目光,望向窗外,窗外漆黑一片......
“拿来做什么?”对于他那少的可怜的话语,我也就没什么惊奇的了。“买玩具。但我会还你的。我保证!”说完这话,我终于感觉轻松了些。
他沉默了。我噙着泪水第一次我不想让他看到我流泪。我转身回过头准备离开。他叫住了我,“什么时候要?”太出人意料,“明天!”我干脆的说完就逃跑般的回到房间,我怕我忍不住哭出来。
第二天的晚上。我站在街角,那三十元也就安静、平稳地躺在我的兜里。但我的身边却多了一个高大的身躯。那只会沉静在书中的他,我的父亲,如此虚幻而又真实的站在了我身边。
那晚,人出奇的多,到处摆放着稀奇的东西。但我的脚步,从未为它们而停下。父亲,就在我的身后。尽管隔得如此近,但又是如此的遥远......
人潮汹涌,我竟和父亲冲散了。隐隐地我仿佛听到一声着急的呼喊声,我以为那是我的错觉。而父亲也不知被挤到了何方。
我焦急,失措,我就在那儿站着,很久很久......人少了,我才跑去找父亲。没有,没有,哪儿都没有。或许他早已回到了家中,难道你会觉得大冷天的,他会傻傻的站在原地等你。
命运是注定的。有一种无形的纽带牵引着我和父亲之间,就在转身之时,我的父亲,那个不善言辞的人,在那被冲散的地方等着我,他抽着烟,在这冰冷而又绚烂的街道上,在我看来,是如此的耀眼。
灯火映照在他那苍白的脸上,脑子里莫名浮现出一句诗,那诗很美、很真——“纵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走到他跟前。可预想的惊涛骇浪没来,相反的则是从未有过的平静。那时,我恍然发现,父亲站在我身边,是多么的幸福啊!
或许,得不得的到那个毛绒熊,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
回家的路上,他就在我的前面,走走停停,难不成怕我们在一次分散?但,此刻的大街,只有我们两人而已。
我此时觉得街上的风景格外的清新,格外的美丽灯光交织闪烁着,特别温暖
抱着毛绒熊,我进入了甜蜜的梦乡,我仿佛听到有人在对我说:“我永远都在这里等着你......”
我终于明白,父亲那本最重要的书——就是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