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到现在,从书上得知:责任是担当、是付出,是一个人不得不做的事或一个人必须承当的事情。它分为三种: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学校责任。有责任就有压力,不然怎么叫“责任重于泰山”呢? 也正如穆尼尔·纳素所说“责任心就是关心别人,关心整个社会。有了责任心,生活就有了真正的含义和灵魂。这就是考验,是对文明的至诚。它表现在对整体,对个人的关怀。这就是爱,就是主动。”我觉得担当责任就能有所作为,担当责任就能培养人的品性。
托尔斯泰说过:“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有无责任心,将决定生活家庭、工作、学习成功失败。这在人与人的所有关系中也无所不及。”
顾炎武说过:“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很好地诠释了社会责任。巴金,这位感动中国感动世界的世纪老人,穿越一个世纪,见证沧桑百年;刻画历史巨变,作品的字里行间燃烧激情,点亮人类灵魂的灯塔;叩响人们生命的热情、忧患、良知,打开人们的心灵,就像冰心所说:“有你在,灯亮着”。可我却想说:“即使你逝去了,灯仍亮着。”因为你的爱国热情、忧患、良知、激情的品性早已深入人心,感动中国,真是“铁肩担道义”。
正如这样,引来许多英雄为“如此多娇的江山”竞折腰。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追求正义而奋斗;他们驱除鞑寇,为捍卫国土而献身;他们建设祖国,为国家富强而拼搏......。这正如周恩来所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朱容基所说“鞠躬尽瘁,死而后己”;也正如刘胡兰面对敌人的屠刀而大义凛然,方志敏面对敌人的手雷而临危不惧;也正如英雄邱少云,面对大火的焚烧而纹丝不动,董存瑞面对敌人的暗堡毅然举起炸药包......。他们都在履行自己的责任,成就自己爱国的品性。
“人无父母,身从何来”“点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常听父母对我的教导。因此,从小我便懂得学会为家里做事,为父母分忧:当地脏时,我会主动打扫;父母劳动时,我会主动帮忙做饭、帮忙劳动;当父母生病时,我会主动去请医生、买药;当父母吵架时,我会主动去劝解、安慰......。这样,培养了我爱劳动、爱生活、孝敬父母的品性。
想到这儿,我的脑海里不由地浮现出了一个场景:当泥石流淹没房屋时,丈夫抱起自己的妻子,妻子举起孩子。最后孩子获救了,而孩子的父母却被泥石流彻底地淹没了。父母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孩子的未来,这就是伟大的父爱母爱
美国总统林肯说过:“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炼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这不禁让我想起美国总统里根的故事:11岁的美国男孩里根踢足球时,不小心打碎了邻居家的玻璃。邻居向他索赔13美元。在当时,13美元是笔不小的数目,足可以买125只生蛋的母鸡!闯了大祸的男孩向父亲承认了错误,父亲让他对自己的过失负责。男孩为难地说:“我哪有那么多钱赔人家?”父亲拿出13美元说:“这钱可以借给你,但一年后你要还我。”从此,男孩开始了艰苦的打工生活。经过半年的努力,终于挣够了13美元这一“天文数字”,还给了父亲。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承担过失,懂得了什么是责任。
当盘古用肩膀扛起蓝天时,他肩负的责任是为大地上、蓝天下所有生灵创造生存空间。于是他的血液流淌成江河,身躯矗立成高山,呼吸幼化为微风,泪水挥洒作细雨,当他用双肩挑起日月,他用生命成就肩负的责任。
目前的我,责任是读书,我也有自己的责任应该履行。我应该博览群书,充实自己;努力读书,完善自己;学会勤奋、学会求知、学会生活、学会自律、学会学习......,因此,我从学习a、o、e中掌握了发音的技巧,我从学习方块汉语中懂得了中国汉语的优美;我从学习《论语》中知道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从学习《在山的那边》中体会到只有不断拼搏进取,才能看到光明、看到希望;我从学习《大堰河——我的保姆》中感受到了人要知恩图报、要孝敬父母......
学会自己的事自己做,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履行好学校责任,将来才能履行自己的责任,成就自己担当社会责任家庭责任的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