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在窗台上追忆我的童年,落日的余晖打在脸上,内心回荡着一股暖流。突然阿廖沙、英子的童年闯入我的思绪,心随着秋风一齐飞扬......
童年带给我的是什么?带给英子的是什么?带给阿廖沙的又是什么?思绪随着现实与过去的交织,飘浮着。瞬时,余晖带我走进一个陌生的世界......阴冷的世界,灰暗的童年
这里让我感到窒息,定神一看,世界一片冰凉,但冰凉中也有丝丝温暖。噢!原来我来到了阿廖沙的童年世界里。时间拉着我,一点一点看清这灰暗的童年。
在凄凉的氛围中阿廖沙来了,他从小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受尽折磨与欺辱,无论是在精神上或是肉体上,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但是他却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坚强地走了过来。随着母亲来到外祖父家,这只是阿廖沙悲惨命运的开始。外祖父家,与其说是家,不如说是人间地狱。外祖父脾气暴躁、视财如命,掌管着家里的一切,阿廖沙时常因为犯错而被痛打;两个舅舅常为了分家而争吵,甚至大打出手;家中的女人更是没有地位,任丈夫打骂,发泄。这一切在阿廖沙幼小的心灵留下了黑色的阴影。一种浓厚的,色彩斑驳的,离奇得难以形容的生活,以惊人的速度开始奔流了。在弥漫着人与人之间炽热的仇恨之雾中,阿廖沙的童年生活也真正拉开了帷幕。只有善良、和蔼,富有感情的外祖母让他的生活有了一丝安慰,为这个冰冷、黑暗的世界增添了一丝温暖和一抹亮色。阿廖沙的世界不再完全充斥着阴森、冷酷、无情,阿廖沙的童年也被这一抹亮色冲淡了曾经的黑暗。在无数个日日夜夜之中,她让我觉得是在为和平争取点什么,也许是宁静,也许是快乐,总让人捉摸不透。我喜欢微笑的时候,通过她的眼睛,从她内心折射出一种永不熄灭的、快乐的、温暖的光芒。阿廖沙对我说:“在她没来以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带领到光明的地方,用一根不断的线把我周围的一切连结起来,织成五光十色的花边,她马上成为我终身的朋友,成为最知心的人,成为我最了解、最珍贵的人,——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了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外祖母的到来,让阿廖沙的人生航向发生了变化
在欢乐中,在悲伤中,在爱与恨的交织中,他的童年就这样匆匆而过。我发现他的爱,寻思他的恨,品味着黑暗中的光明。那样阴冷的童年,那样灰暗的童年。
突然一阵眩晕,只是一排大雁从我眼前飞过,一片和谐宁静......疑惑的童年,彩色的童年
不知不觉捧着《城南旧事》,品味着英子的童年......
英子——一个六岁的小姑娘,为“疯”女人秀贞找到了女儿,结果母女俩惨死在火车轮下。这么悲惨的结局出现在了一个孩子的童年里,印下了一道不可抹去的黑色。英子不明白为何本该苦尽甘来的母女盼来的却是这样的结局,细沙在一点点流失,英子在疑惑中慢慢走过......
谁知,这正是英子疑惑童年的开始。英子在荒院子里认识了一个厚嘴唇的年轻人,直觉告诉她这是一个善良的,可以去亲近的人。但当英子再次与年轻人相见时,他却成了被警察带走的坏人,望着年轻人给她留下的那个眼神,英子疑惑了:他为什么会被警察带走?他究竟是好人还是坏人?这一切又怎会和自己在草丛中捡到的铜人有关系?
英子九岁那年,得知宋妈的遭遇——儿子两年前掉进河里淹死,女儿也被丈夫卖给别人。英子为宋妈的不幸而难过,更不明白宋妈为什么撇下自己的孩子不管,来伺候别人。后来,英子的爸爸因肺病去世。宋妈也被她丈夫用小毛驴接走。英子随家人乘上远行的马车,带着种种疑惑和对那些不幸的善良人的同情告别了在北京胡同的童年时光。英子的童年有不少的疑惑,但幸运的是她有疼爱她的父母陪伴她的姊妹。严厉而不失慈爱的父亲,给了英子厚重如山的父爱,也教会了英子怎样长大。纵然英子没机会享受更多、更完整的父爱,可她相对于身边的其他人,也算是幸运的了。所以,英子的童年也有些许不同的色彩,如美丽而忧郁的蓝色,鲜艳而迷惑的黄色,靓丽而含蓄的紫色……
一切似乎包含着一层层情绪,是那么井井有条。慢慢的流水,缓缓流过的岁月,这些生活中的人陪英子度过一个幸福与伤感的童年,但总是离开英子。
我们走过的都是童年,但却那么不同。我的童年充满的是父母亲人的疼爱,同学朋友的关怀,一路欢歌笑语迈向更精彩的青少年时代。英子的童年相对于阿廖沙是幸福的,她只是看到了别人在她童年的黑色与悲惨。而可怜的阿廖沙呢?他的肩膀背的是整个世界的黑暗!但,他们都拥有刚毅不屈的性格和那一股冲劲,冲破童年的防锁。思绪突然一片混沌,英子与阿廖沙的奇迹融合,构成了那样彩色的童年。
合上厚厚的书,心里一片沉重。我们的童年应该是彩虹般的,多姿多彩绚丽缤纷,他们呢?
“全身充满活力,带着我好奇的心,一股冲劲,占领年轻
”这不是阿廖沙和英子的心声吗?这也更应该成为我们的心声。
内心感慨的同时,不应想想我们吗?童年已经悄悄逝去,我们还不该奔跑吗?不!童年不是消失了,而是被我们抛弃了。难道不是吗?奔跑吧,带着童年时的梦想!不要辜负我们的青春!让我们携手激情重走一回彩色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