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一个比云雀飞得更美的姑娘,带着她幻彩的羽翼在天空盘旋。可人们却视而不见,依然不肯停下脚步去观一观,赏一赏,宁肯终身碌碌无为,不肯撑一支长篙,漫溯到宁静的世界。恐怕现在已没有几人还像我一样,执著地寻找宁静的故乡,不停地追求着她,哪怕她只是丢给我们一个美丽背影。那么,追梦的孩子又在何处寻找宁静的故乡?
可是那个梦令我更加渴望宁静的拥抱,像一只婴儿的小手,不断轻挠我的心,甜丝丝的。我无法拒绝她盛情的邀请,又苦于毫无线索。高柳夹堤土微润,我寻不到;蝉鸣鸟啼林更幽,是更难寻。猛然回首,又发现宁静其实好寻,美与丑相伴,洁与污成双,哪里的喧嚣最厉害,哪里的宁静就越美越丰。
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能在“朝”中生长的宁静,必定是最美坚强的。我解开身上的包裹,将信心勇敢关爱智慧打包,收拾行礼,踏上了宁静之都的路。我被蒙上双眼,被人牵引着走。一路上,我想象着宁静该有多美多芬芳,甚至连泥土里都生长着宁静的种子
宁静是人们对自己思考的一种方式,不论心是像灶台忽冷忽热,还是像橡皮筋时紧时松,宁静时都能打开通向自然之门。在这样的心中,门内是竹海松涛的悠扬,门外就是广阔无垠的大海,宁静就自然做了门内的一丝音韵、门外的一卷波涛,使人们心神舒畅,以便迎接新一轮吵闹的到来。会呼吸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心儿也趁此来修补伤口,泵出更具活力的新鲜血液,人便随之焕然一新。
想着这些,路上的惶惶不安与劳累便被连根拔起,从此消失,换来一些成熟与超然的种子种下,美滋滋地享受着幸福的甘甜。一路走,我也就一路成长,终于在搏击过风浪,呐喊过深谷,奔跑过火焰之后,我成功地抵达宁静之都。前面的领路人摘下我的眼罩,我吃了一惊,他竟是我故去多时的外公。我的心中无限感动,就像但丁游历了地狱、炼狱,最终到达天堂一样。
我欣喜我外公是宁静之都的引路人,也希望更多的人能来到这个人
间天堂,喝一肚子满满的宁静之泉,然后笑容满面地离开。我怀着无比的崇敬和喜悦之情,转身看这心中久仰的宁静之都,然而,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我竟一点儿也没有移动。只是时间向前推移,我还在四川绵阳;只是又回到了5月12日那个令人惊心的下午,眼前又呈现出那种惨不忍睹的景象。
时间像把大刀,横亘在灾区上方。刀刃上滴下的血液正在扩散,空气中毒雾弥散,死亡和鲜血的味道令人不禁眼眶湿润。悲痛的泥沙被风卷起,残忍地吹入了我的眼中,不经意间落下的几滴浊泪也被这冷风吹干。时钟滴答的声音,像极了枪声,我想,我正在目睹一场集体大屠杀,杀手无形,人们坐以待毙。更重要的是,四周尽是痛苦的哀嚎与撕心裂肺的尖叫声,我的耳膜受到了严重刺激,听觉神经也失去了它的功能。我无法理解这里为什么会是宁静之都,外公带我来到这里,难道是为了让我揭开旧伤疤,让我重新痛苦一次吗?宁静与死亡、鲜血、嘈杂相隔甚远,这里会有哪种宁静与之为伴呢?我满心疑惑。
“孩子,你要找宁静之都,这里就是目的地。你好好地领会吧!我该走了。”外公说,“我的确不认得你了,但你要记住,去你的故乡寻找属于你的宁静,我是引路人,还有许多人等着我引接。”外公说完就走了,留下不知所措的我发呆。我不愿再推开那扇门,因为门里有太多魔鬼在叫嚣。我知道,凡属珍宝,周围必有魍魉猖狂,我必须在心的指引下战胜它们。但这好比不打麻药给自己动手术,痛却还得保持清醒。
末了,我还是推开了那扇门,谁知这回是另一种景象。我轻步上前,进入到人类的世界。这是在涪江边的林阴小道里,时间又回到了现在。盛夏的树林中蝉声不绝,旁边江水缓缓流动,太阳的光就像碎金子一样,撒在江面上。这种浮光耀金的美感,深深地敲击了我的心。
我闭上眼,感受周围的气息,树林里的植物呼吸平稳,虽沉重了些,却仍不乏生气。